close

史威登堡(Emanuel Swedenborg)

靈界記聞

 

靈界記聞者

 

1688年,瑞典斯德哥爾摩一個基督教家庭誕生了一個小孩。從小他就有神秘的傾向,不到10歲就會和牧師們談論神的事情。大學畢業後,擔任瑞典國家礦物局工程師,到32歲被詮敘為貴族之後,就活躍於政界,擔任參議院議員。另一方面,在科學、數學、發明方面也留下極多的成就。但是50多歲後,他放棄一切,開始過着他自稱的「天啟」的靈界溝通的生涯。赫赫有名的德國哲學家康德也對

他的神妙能力大表驚異,認為:「歷史上從沒有過這樣的人物,而且將來也不可能再出現,他的奇妙能力,實在太令人驚異了。」

 

這位被康德稱奇的人,名叫史威登保(e.swedenborg),在後半生30年間所經歷之靈界事物,被譽為「西歐歷史上最偉大、最不可思議的人物」,他所着的《靈界記聞》厚達8大冊數千頁,其中大部分至今被慎重的保存在倫敦大英博物館內。

 

據史威登保所言:「全部都是自己進入靈界的所見所聞,或是與靈交往所得來的知識。」美國詩人布朗尼克(1806~1861)、日本禪學家鈴木大拙(1807~1966)都對他的着作給予很高的評價。又說:「二十多年來,我將肉體留在世上,化成靈進入死後的世界,即靈的世界,而且在那兒見識到很多事情。     我經歷的是世人所罕見的,所以會有很多人不肯相信,但我具有絶對的自信,自信人們讀了本書之後,

會相信所言一切均為事實。而且,每個人,甚至靈,是永遠存在的,總有一天,他們也會發現除了我們人的世界以外,還有靈界的存在。」

 

由於史威登保具有高超神秘力,所以他知道自己的死期是在1772年3月29日,並寫信給朋友,正如他自己所預言的,當天他「捨棄現世所用的肉體,搬到靈界去,不再回來」。

 

國人對史威登保很陌生,但有興趣的人查一查大英及大美百科全書,都有介紹他的條文,可見,史威登保在歐、美是一位一極着名之人士。據大美百科全書所言,史威登保完成大學業後,便到英國研習物理和天文學,也到過荷蘭、法國和德國,他也喜歡機械,曾學習製表、書籍裝釘、雕刻術和鏡片研磨等。爾後又研究宇宙論、數學、解剖學、經濟學、冶金學、地質學和化學。

 

在1745年,他開始進入靈異經驗,他相信上帝賦予他向世人揭示真相的任務,從此便專心宣揚靈界見聞,在1749至56年間,共寫了8大冊《靈界記聞》,在1758年出版《天堂與地獄》。

 

史威登保的學術成就遠遠超過他那個時代的水,現舉一例就足以說明了。

他在1772年逝於倫敦,葬於市郊。死後140年,即1908年瑞典學士院請國王派艦隊將這位偉人的遺骸運回其祖國,這是史無前例的事,由此可以體會,史威登保在瑞典人的心目中地位的崇高了。

 

1910年在倫敦召開國際史威登保會議,有全球

400位學者及宗教家出席,分成20個專門部門,以

20世紀的學術水準來檢討史威登保在18世紀提出的學術,可見他在學術上的偉大高超了。事實上,史威登保的偉大應該超過文藝復興時代的達文西,然而其名聲不如達文西,一方面是達文西有留下令人容易欣賞的繪畫,二方面是史威登保的書籍太過龐大而且深奧,更重要一點是書中所言大大超過人類所知,到現在240年過去了,人們仍然在研究他書中的描述,而且還未能完全理解,我認為,到下個世紀才有破解的可能。

史威登保已逝世220多年,目前國際上還有數種史威登保學會之類的團體,在在可以顯示其理論所受評價之高。他自己說:「我在靈界見聞事情很多,所以這個手記會很龐雜,想到此才發現我還能活在這人世的時間不多,因為我得在明年 (1772年)3月 29日離開人世,動身前往靈界,不再回來了。」

 

對於這樣一位西歐學術界巨人的話語,我們應該如何看?說他是怪力亂神?或應該重新思考若干人的偏執想法?國內 2200萬人口,不管學歷多高、財產多少、官位多大、學問多深,沒有一個人有資格批評史威登保的,因為,和 18世紀的史威登保的學術相比,20世紀的我們全像一群幼稚生。

 

 

 

到靈界之間的過程

 

史威登保的《靈界記聞》相當龐雜,當然不可能全譯出版,現只就他的重要記聞和理念,做重點摘述:

在靈界,靈與靈之間的思想是可以自由自在的溝通,任何一個靈都可以讓其他的靈知道自己所想的事,而且不受距離的限制,完全不妨礙思想的溝通。

只是,這一定要在靈與靈同類之間才能進行,靈與人之間是無法進行的,只有在人瞬間死亡(不自主)時才會和靈溝通。有人會無緣無故覺得背後好像有人,或覺得好像有什麼在窺伺自己,轉頭一看,卻什麼都沒有,事實上,那是靈界給人產生的感覺。

 

靈界就緊緊和陽界在一起,它們是實在的,靈界與人界是難以分割的,就如同一枚錢幣的表裡一般,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人並不是靠肉體就可以組成,

而是由比肉體更深刻、更本質的靈,和作為工具的肉體所組成。可是,在肉體內的靈,由於受到肉體桎梏的束縛,無法完全顯露靈的本性。

 

我是靠本身的「念力」使我的靈脫離我的肉體,才得以進入靈界和靈群交往。可是,在同時我也的確是具有肉體的人,不過就好像人看不到靈一樣,靈

群們也無法看到我的肉體,他們只看到我的靈體。在靈體脫離肉體之時,肉體的一切感覺會遲鈍消失,但靈體的感覺會清醒起來,比肉體要靈敏數十倍乃至上百倍,然而此刻的肉體是失去意識了,也就是處於「入定」狀態,若是以醫學觀點言,是死亡狀態。在脫離肉體後,不能離開太遠,我的靈可以在20公尺的低空往下看,看到自己的肉體。此時任何人來看我的肉體,一定會認為是一具屍體。

 

再進一步,我的靈便幾乎不再意識到自己的肉體,而完全脫離肉體,自由出入靈界,和眾多靈群交往。(在此呂sir要補述一下,史威登保經常一個人關在房間裡,禁止別人進入,好幾天都不吃喝,這是當時人們皆知的事,很令他的房東不可思議,這個記錄現仍留在倫敦,他一個人關在房間裡,從

2、3天到10天左右不等,其實這段時間,他肉體是呈死亡狀態,或是入定狀態,但靈體已到靈界去了,所以不能受到旁人的干擾。)當一個人死亡之時,會有來自靈界的「引導靈」出現,從死者肉體中覺醒的靈尚非正式靈界的靈,應該稱為精靈

(spirit),能力並非很強,所以要靠引導靈協助,進入靈界。在靈界中,有無數的靈魂團體,所有的靈群們都在最適合自己的團體裡過生活。因此引導靈藉思想溝通,確認精靈是否具有和引導靈隷屬同

一個團體的性質。

 

如果引導靈認為死者精靈和自己有同一團體的性質,便會引導進入靈界(最先是進入精靈界)。若不相同,便放下靈而自行離去,讓其後不斷出現的引導靈來認領,一直到找到合適的團體為止。沒有學過靈界語言的人,如何和靈相溝通呢?其實,只要成為靈,內心所想的自然就會成為一種語言形式顯現出來,讓對方瞭解。

 

 

死者的靈(精靈)在前往永生的靈界之前,先被引導至精靈界,在此過程中,一邊出發一邊談話,會看到河流、葡萄園、牧場、農場、房舍、山丘、城

堡等等,也會看到很多人,但是這個景象是精靈所看到的,是人間景象,事實上,引導靈看不到,他看到的景象是人間沒有的、不同的。因為他們處在不同的空間裡,所以映入眼裡的也不同。

 

人死後不能立刻變成靈,要先成為精靈進入精靈界,然後再離開精靈界進入靈界。因此精靈界介於人界和靈界之間,是存在的。精靈界有多大?由於太大了,所以我也搞不清楚。精靈界的四周都是巨大岩石、冰原、冰山,它被包圍在擁有連綿不斷的山峰的大山脈之中。在巨大山脈之中,有從精靈界通往靈界的道路,然而精靈們修持不夠,還看不到,只有在轉往靈界時,眼睛才看得到此一通路。因此,精靈界並不知道有靈界的存在,他們和世間的人認為人世就是整個世界的想法一樣,精靈們也把精靈界當做整個世界而生活。

 

精靈界中精靈的意識和人世間沒多大差別,因此有不少精靈和人一樣,有着自己還是一位活人的錯覺。雖然引導靈會告知已進入精靈界,但常會忘記。

精靈界和人間很相像,因此從靈界來的高級指導靈會開導他們:「不要忘了你已成為精靈,你之死只是肉體人之死,可是肉體人之死,卻是精靈之生,所以你死了是事實,你活着也是事實,你現在是成為精靈而活,不是肉體而活。

 

不過許多人因在世間時沒有聽過這些事,或不相信靈界的存在,對這種說法表示驚異,他們認為人的肉體死亡就代表一切終止。可是事實上,卻以精靈

方式活着,一時難以想像,心頭會一片混亂。精靈們在精靈界過日子,逐漸體會此種事實,而且確信有精靈生涯,所以知道我史威登保會將肉體留在人世,並來靈界拜訪,因此常會請我為家人傳話說:「我,並不是死了,是成為精靈活着,把這事情告訴在世間的家人吧!」

 

在此,我想奉獻世間的學者或宗教界人士一些逆耳忠言;初入精靈界的精靈,為何會認為死了是那麼驚怕恐怖?這是因為世間一些自稱學者或宗教界人士,從來沒有教過人們,有關人的本體以及靈界的事,或是曾灌輸錯誤思想所致。

這些學者及宗教界人士只看到所謂自然界、物質界的東西,只用物質界的思考方法來思考,一意斷言在物質界中看不到的東西全都不存在,以此種思考模式來教導世間人類,完全否定靈界,這種思想太膚淺了。

 

有些人在世時不幸遇到意外災難,而全家一起進入精靈界,因此他們還是會聚在一起,成為精靈界家庭。此時,相貌和在世時一樣,但在精靈界過久了,

每個人的臉會起變化,家庭也會隨此變化而各自分散,去各自隷屬的團體,這是很正常的事,不要以為又要分離而悲傷。

 

在精靈界「畢業」的精靈,都會再到最適合自己本性的靈界團體去,然後過着永生。靈界中有着適應各種性格的靈的團體,雖然在世時是同一家庭,在

精靈界也可能在一起,但到了靈界,就會隷屬不同團體,而從此永不相見。如果以世間的人情來看此事,有不少人認為這樣很不通情理,很悲慘。但是,這是靈界的正常現象,不能以人間標準來衡量,應該以人與靈本來就不同的觀點來看。

 

 

人本來就是由屬靈界的靈,和屬人界的肉體所組成,而人心本性、心中最內在層面、真正的智慧、理智、知性、讓人發自心底的思維等,都是屬靈的領域。肉體的眼耳舌鼻體的各種感覺,表面的感覺,則屬物質界的領域。人的肉體死亡時,靈就會回到原來的地方,必須將物質界的一切全部拋

棄,而成為原本的靈。人活在世間時,會受到外在像網似的對道德、法律、禮儀,以及人的顧慮、習慣、計畫、工作、事業、家庭等一切束縛。但是在靈界,這一切全是多餘的,不必要的,因此在精靈界階段,還會有人世間的想法。久而久之,體會這些束縛的東西沒有了,回歸本性的靈的真正形相出現了,所以容貌不再相似,將進一步去到所屬的不同靈團。

 

每個精靈要進入靈界之時,所經歷的景象大致相同,只是細節不同。首先,靈界是以靈界的太陽為基礎所架構的永恆世界,這和人界一樣也有個物質界的太陽。靈界的太陽對整個靈界散發出人界太陽所沒有的,稱為「靈流」的能量。靈界的太陽是實在的,但靈界的其他景象卻是由心所造,你在不知不覺中希望看到山,就會有山出現,想著什麼動物,就會出現該動物形相,靈界和世間最大不同是靈界屬於「象徵」世界。

三層靈界的一切(靈界太陽、靈流、太古靈群

 

靈界是什麼樣的世界?當史威登保進入精靈界再來到靈界時,一個靈帶他站在靈界的高山之頂,他對靈界作了如下的敘述:這的確是壯觀的景象。在我左邊的遠方,連綿聳立擎天的冰山,遮住了視野,這些群山的高度和長度,具有超越想像的巨大與莊嚴,其距離似乎要比人世間天上的星星還要遠。連綿的群峰

由視界左方延伸到中央正對面處,從這山脈的終端起,更遠之處,開展的是一大片蔚藍的海,其廣闊不知延伸到何處。在海的右側,好像是一片廣大的沙漠,沙漠中有一大堆各式各樣的岩山,一直延伸到我的視界右方,然後又是一些高聳入雲的山峰。這些山峰和人世間的一樣也生長草木,呈現一片綠色。在這些遠方景色之前,也就是我和景物之間,

遠遠近近,有許多靈群居住的地方,也就是靈群的世界。在這世界裡,有河流、有丘陵、有草原、有溪谷,有紅土區也有樹木繁茂區,有街道和村莊,可以看到許多靈在活動。

 

那個帶我來的靈告訴我,靈和人一樣也有身體,只是靈界不是人的物質界,所以靈體和人的肉體不同。許多人以為靈應該像空氣或精氣,這是錯的,靈也有相當於人的肉體的五種感覺,也是用口舌來說話。但靈另外具備了靈的感覺和靈的能力,這是人所沒有的,也是人無法想像的。

 

他帶我到五、六個靈的聚集處參觀,好像是他們的市街,看起來和人的市街一樣,只是有些不同。那是一個村子或一個市街,全用相同的材料建造的,

而且建物形狀也相同,同一個市街的靈的容貌和性格也較相近,全都有相同的特徵。而且同一市街或村子的靈與靈之間,看起來樣子較親密,和別市街的靈就沒那麼親密了。每一個市街和村子都是圓形的,中央處住着似乎最權威的靈,然後向外擴大,似乎愈往外的靈愈劣一點。

 

在我拜訪某個市街時,許多靈從屋裡飛出來,包圍着我們,很親切的接待我,每一張臉都好像很熟悉似的,好像幾千年來就熟悉了,他們都洋溢着歡愉

神色。帶領我的靈告訴我,靈界有無數個團體,他們都以一個中心圓的村落方式共同生活着,靈界團體的數目恐怕有數千億或更多,他們之所以會有這麼多團體,是因為人們化為靈之後,必須毫不虛偽地回覆原來的靈性,才能永生下去,只有本來性格相合的靈才能在一起組織團體,才能在一起生活,所以為了適應性格的複雜性,才會有無數的團體。

 

靈群住處之所以呈圓形,是為了表現靈界秩序,住在中心的稱為中心靈,是唯一具有維持團體秩序的權威人士。靈界有叄個世界,稱為上中下叄世界,叄個世界都很相似,住在叄個世界中主要是依靈本身靈性之高下加以區分;位在上靈界的靈,心靈最開敞,靈格最高,中靈界其次,下靈界又比中靈界稍差。

 

那個靈帶我到上靈界,看到一個大宮殿和四周圍繞的街道。這個宮殿無法用人界的話來形容,真是壯大瑰麗之極,屋頂好像用黃金所砌成,牆壁和地板

好像用各種寶石作成的,宮殿內部各房間各走廊,都是華麗莊嚴得無法形容。宮殿的旁側還建了一個庭院,栽着像銀般的樹,結着像黃金般的果子,美麗的花朵令人心曠神怡,全身舒暢。宮殿四周住着靈群,不同街道有各式各樣美麗建築,好像大都市一樣,非常美麗。靈群的衣服也是白得會閃耀。整個四周充滿光明,靈群上發着無比幸福的光輝,眼中蘊含高度性與覺悟的光芒。(呂sir補述,看這二段,是否和佛經所描述的天界一樣,有七寶琉璃等一大堆珠寶砌成的宮殿,可見,2560多年前的

佛陀和 220多年前的史威登保二人,相隔 2300年,去的地方卻是相同的,他們有串通嗎?可見,靈界是真實存有。)

 

上靈界是一個美麗且充滿覺悟與光輝的世界。上靈界的靈就這樣永生着,他們可以說是在天國的幸福中過日子。但中靈界和下靈界就稍差了,沒有上靈界那樣美麗莊嚴的宮殿、街道、房舍,一切也沒有如此光輝,從太陽來的靈流也沒有上靈界亮。上中下叄層靈界是以空氣薄幕般的東西分隔着,不同靈界的靈群不相往來。

 

而靈與靈之間想進行溝通時,只要想一想對方的臉,就可以使那個靈呈現出來,溝通時問話會化成臉上表情,以及頭上的「相」,讓對方一眼就看出來,回答時也一樣,化成相就可以了。

 

靈的思想是可以無限延伸的,在視界終點擋住視界的山峰或森林,只要靈的內心要越過,便可以使阻擋的景物變成半透明及至透明,而使視線再往前看

到新景物。當此地的靈和極遠的靈思想溝通上了之後,互相傳送着各式各樣的信息,一切的阻礙都沒有了。但當溝通結束後,視線盡頭又出現當初阻擋的森林或山丘景物。

 

人不能透過牆那邊的景物,不能感覺到無形自由,不能不用耳朵才能聽聲音,也不能將他人內心所想化成相。但對靈來說,這是很容易辦到的,他可以

使用靈才有的內視力或內聽力來完成這些事,這種方式是要靠靈流,因為整個靈界都沈浸在靈流之中,所有影像都可以乘着靈流送到每個角落,所以可稱之為無所不能。

 

人死後成為靈,但在靈界並沒有決定靈格高低的基準,因為靈是根本的、是人真正的性格和心格,是恢復本來的真面目,要在靈界永生的。但是若在人界對某件事太過固執,成為靈之後仍無法消除此種世間的外在條件,仍然以為活在世間,就會被其他的靈當作怪人而輕視。

 

史威登保在靈界看到一位在世時是赫赫有名的宗教人士,他在世時熱心傳教,成為靈之後也有此種習性,常對靈群說教:「你們罪孽深重的靈啊,信仰我所說的神的啟示吧!過着神指示的永生吧!你們不肯悔改,就會受到處罰。」這個傳教靈又說,不久靈界會有大洪水,不肯悔改的靈會喪命等等話語。他常對靈界團體這樣傳教,當靈群不理他時,他便威嚇要運用祈禱力讓山倒下,將靈群壓死。

其實,這位過度熱心的傳教士成了靈界輕視和嘲笑的對象,但他仍是一直在做這些事,並沒有覺悟。因此,「心地純真」的人,到了靈界之後較容易覺悟,成為具有優越智慧和理性的靈,得以前往上靈界。反而是在人世時有「過度執着」的人,當他到靈界後,反而無法回覆靈的本性和知性,而成為下靈界的靈。

 

靈界也有結婚之事,這是世間人類所無法想像的吧!靈界結婚和人界一樣,是在男女靈之間進行,當然也有和人界不同之處。靈界結婚只有在靈的親近感、親和感到達絶對的極致下才會進行,不會像人間有一大堆要考慮的因素。由於靈都回覆本來面目,所以同一靈團體的靈才有可能結婚,不同的靈團體之間是不會有婚事的。

 

男靈較理性知性,女靈較情感豐富,當靈結婚後,男靈的理性知性會流入女靈,女靈的情感會流入男靈,而合成一個完整的靈格,此種靈格較各別的男

女靈要更優越,因此,結婚的男女靈的幸福感和靈能力都更強,這些也是靈界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靈界婚禮時,同一團體的靈都會聚在一起,舉行宴會,此時在靈群上空可以看到美麗的少女,閃爍着光芒,象徵靈界結婚最高幸福。和人間不同的是結

婚後的靈在靈界是被當做一個,而不再是兩個,男女靈的身體也完全合一,成為一個完全的靈,顯示靈心合一的境界。

 

在上靈界生活的高級靈群,如果有靈達到特別高的境界,此時太陽就會從胸口高度上升到中天高度,同時間周圍會出現圓輪狀的雲,在太陽表面飛舞,

而後雲會變成數個靈的形相,在太陽周圍井然有序的迴轉,太陽光芒會大增,比平時增亮數十倍乃至數百倍,光芒中還會呈現金黃和銀白的光條,將整個美麗光芒照遍靈界,而在太陽周圍迴繞的靈群穿著雪白的衣服,閃爍着光輝,呈現世人無法形容的至福光芒表情,這就是千年一次的「天人之舞」。

整個靈界比平常明亮數十數百倍,所有的靈都同樣沐浴在「天人」的幸福感之中。這是全靈界慶祝「新天人」誕生的光輝儀式,「天人」其實就是上靈界

中得道的高級靈。

 

叄個不同層次的靈界是各自隔開的,間接靈流從上靈界流到中靈界再流到下靈界,順序減弱,而上中下叄個靈界的靈為了吸收靈流,都只打開適合自己

吸收的心靈之窗,所以,萬一有下靈界的靈進到中靈界,就無法吸收中靈界的靈流,他會感到痛苦且周圍太明亮刺眼。

 

靈進入其他靈的世界,會產生視力、判斷事物的能力、理性、知性都混亂的感覺,不但自己痛苦,同時也常給其他靈群帶來痛苦,所以在上中下叄層靈

界之間,是不允許有交流及溝通情形的。但同一靈界之間,各團體是可以自由溝通和交流的,但是不同團體卻是很少交流的,因為各團體的能量頻率不同,相互間會產生干擾的不適感。

 

在靈界的陰暗部分,山洞裡或巨石下,經常有「凶靈」的大靈群聚居着,因此「善靈」和「凶靈」間就會有爭鬥之事發生。凶靈們一有機會就會想破壞善靈居住的靈界,並想消滅這個世界,而善靈為了保衛家園,就會連合起來對抗凶靈。方法是靈界團體的中心點,將太陽靈流聚焦在兩眼,向着洞穴及岩石的山脈放出強能,使山脈各處崩塌,巨石滾滾落下,將凶靈壓死。

 

靈界的一切似乎都是永恆的,而且似乎從太古時代就如此存在,換言之,靈界是沒有時間觀念的,一切事物宛如在永遠之中,靈界事實上已超越了時間,是一個沒有時間的世界,而且也沒有空間觀念。

 

靈群團認為其生命是永恆的,所以沒有時間觀念,另外還有更大的理由,就是他們的太陽是不動的,永遠存在天空一角。另外靈群無論在何處,當他們想到別處時,不管有多遠,只要念頭一動,就即刻到達該處,因此,靈群就沒有時間和空間觀念。靈界是廣大無邊的,靈群也沒有距離的觀念,轉瞬間就可無遠弗屆到達另一個地方,他不會知道距離多遠。

 

史威登保在靈界也曾拜訪過一些太古靈群,他們被靈群稱為「星雲團體」,因為他們住在依靠靈群的靈視力也無法看清楚、離普通靈界很遠的地方,看

起來好像是浮在天空的星雲一般。這個太古靈團的中心靈是太古靈群中最太古的,也是整個靈界中長老的長老,所以他瞭解靈界的一切,其能力是其他靈所望塵莫及的。

 

史威登保去拜訪時,太古中心靈正在和星雲團體的靈群談笑,便叫其他靈讓坐,招呼史氏坐到旁邊,所有的靈都呈現純潔無垢的面孔,宛如童心一般。

 

太古中心靈說,靈界和人界關係分成黃金時代、白銀時代、青銅時代,現在是鐵器時代。在太古時代,人類具有坦率之心,過着接受宇宙一切事物的生活,所以太古之人對靈界遠比後世人要容易接近,簡單的說,太古人類是過着靈的生涯。但隨着時代進步,人們所關心的變得人世化、物質化、光注重外在知識和學問,為低程度的事物佔據了心靈,因此逐漸對靈界的事疏遠了。靈界和人界的關係,在古代最緊密,隨着時代演變,就逐漸疏遠,現在已宛如陌路了。而且,人界都沒注意到靈界的存在。人的靈覺醒度愈來愈低。

 

 

 

 

陰陽界的真相

 

當我們徹底瞭解陰界(靈界、精靈界、鬼界……等)的實存之後,就能夠體悟陰界和陽界(人界、世間、凡間……等)的共存並存本質,也就容易明了這兩界的溝通不是不可能的。史威登保在和太古靈談話時,知道「內心坦率純直的太古人,其心是開着,因此經常能直接和靈對話」的事,這也證明了太古時代能和幽冥界(陰界)溝通的說法。

 

本古靈也說,現在人間已無太古時代那種坦率純真的人,所以無法直接和靈界溝通了。內心坦率純真的太古人,能直接和靈結合,表示人的最原始形態

應該是靈。而後,因時代變遷,人們傾向物質、名譽、謀略、科學等外在事物的追尋,以致失去與靈溝通的因緣,人類就逐漸迷路而偏離正道。

 

 

現代人亦指能力極有限的人,即使可以與靈溝通,卻非和真正的靈交流,而是和還沒變成真正靈之的精靈交流,(用東方術語言,精靈就是魂),然而與精靈(魂)對話會使對話的人產生危險,甚至喪失生命。因為精靈界中有不凶靈,而且精靈還留有不少在世時的記憶,總是會影響到在世人的生活,甚至有些精靈(魂)會在人死亡時,藉着思想交流,成功的流入亡者肉體,佔據此人的肉體。

精靈和人對話的情形和靈有點不同,其前兆是感覺好像自己體內有自己所想的東西一般,這顯示精靈的思想已流入這人的內心深處,漸漸要開始往自然

思想(人的一般思想)中滲透。

 

現代人「開眼」的程度和太古黃金時代不同,太古時代可以開到靈界,現代人只能開到精靈界(魂界)。人與精靈的溝通會有不少後遺症,像是誤認為精靈就是靈,將低級靈當做高級靈,或以為全部的靈都是聖靈,或是肉體被精靈入侵,變成精神分裂症等等。然而,一般人無法區分靈、精靈,也無法知曉靈界的情形,以為靈界是在另一個地方。

 

靈界是廣大無邊的,比物質宇宙還大,其關係宛如錢幣的表裡,是不可分的。或是說,物質界像個浮在靈界中的皮球,整個靈界也穿透皮球,皮球事實

上是個靈界與物質界並存的世界。此種觀念很難令人相信,也很難理解。因為人總是以人世的自然界、物質界的習慣來思考。

 

事實上,靈界與人界不過是一個世界的兩個部份,靈界和人界有其相應的因素存在,也就是說,除了靈界不具物質的形相之外,人界所有的一切,靈界

都存在着與之對應的東西,甚至還存在人界所沒有的。靈界和人界其實是一個世界而不是兩個不同世界,它是一個大世界的相異部分,由於靈和人都生存在相異的部分中,所以就讓靈和人覺得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

 

人界是靈界的終點,靈界的靈流也要靠人的肉體作為靈流的終點,這個終點

就是在物質界。因此,靈界太陽靈流一直在宇宙中流下去,直到物質界的人體才結束旅程。

 

由以上說明,可以很明白覺悟到靈界和人界其實是一個世界的相異部分而已,而分劃這兩個相異部分的是以人的肉體死亡為界,人死亡前是在此大世界

的甲部分,人死亡後是到此大世界的乙部分,世間的人類由於不曉得靈界的存在,就把死亡看得很嚴重。

 

既然瞭解靈界和人界是一個世界的兩個部分,那麼人間看到幽靈、奇怪的夢、白天幻覺、收到親人死訊……等等所有怪異現象,就能夠完全明白了。也

就是說,當時你是處在兩界的分界線上,一瞬間你是進入靈界中,而在人界的肉體會覺得記憶空白和恍惚。對靈而言,他們沒有分界線,因為整個世界是靈界,物質界不過是大靈界中一個重疊物質的皮球而已,而這個皮球則是浸沈在靈界之中的。

 

 

人類不很瞭解靈界,是因為受制於肉體存在的人,受制於自然界物質界的智慧所造成的,但這也有其意義,因為若是全部的人都真正覺悟到靈界的存在,以及其永恆性的話,恐怕很多人都不要這個肉體的生命了,自己了斷自己以便早日進到靈界,就會造成靈界與人界的不平衡。自然界為了使人類保全自然界的生命,而用不可思議的智慧,將靈界的存在及永恆性隱瞞起來,直到人死之時,才會知曉。

 

史威登保的《靈界記聞》揭示了許多宗教上的錯誤說法,揭示了陰陽兩界的真實存在關係,他的許多經驗都和我多年來的心得相同,這是寶貴的訊息,

讓人類思考「人、魂、靈」叄者間的關係,換言之,人死之後所存在的是「魂」(精靈),有些魂會執着於人世的一切而徘徊在接近人界的魂界,因此會產生人間的靈異現象。但若這個「魂」能認清自己已離開人界,就可以藉由「魂界」再進入「靈界」,成為永生的靈,因此「人界」、「魂界」、「靈界」是叄個階段,21世紀地球人就會知曉這個真相,這是天意。

 

 

伊曼努爾·史威登保具有那個時代最健全、最廣博的智力……他憑藉清晰和知性的靈視掌握了事物的根本法則。

 

——亨利·詹姆士,美國哲學家

神學革新家、天堂和地獄的旅遊者……神秘國度之王、歷史上獨一無二的預言家……頭腦清醒的科學家……這一切加起來就是史威登保。

 

對於你們西方人來說,史威登保就是你們的佛,你們應該讀他、追隨他!

 

——鈴木大拙,日本哲學家、佛教學者

 

史威登保成了我的維吉爾。史威登保的著作是偉大的指南,他回答了我所有的問題,儘管它們可能顯得有些專橫。憂慮不安的靈魂,受苦的心靈,“讀他的書吧!

——斯特林堡,瑞典小說家、劇作家、詩人

 

我尊崇作為一個偉大科學家和作為一個偉大神秘主義者的史威登保。我對他

的生活和工作充滿巨大興趣。

 

——卡爾·榮格,瑞士心理學家,心理分析學家

 

讓我解釋為什麼史威登保值得仔細研究。最偉大的詩人和散文家都從他那裡

獲得靈感,這是不爭的事實。名單很長:首先是布萊克,是他靈性的直接繼承者;

然後是歌德,他是史威登保狂熱的書迷(正如康德一樣);接下來是艾倫·坡、波

德萊爾、巴爾扎克、密克維茨、斯洛瓦奇、愛默生和陀思妥耶夫斯基

 

在人類反叛上帝和自然秩序的歷史中,史威登保成為一個治療者,他想打開

神聖之書的封印,並使反叛變得多餘。

 

 

——切斯洛·米洛茨,波蘭詩人和小說家,

1980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

 

在對所有宗教進行廣泛研究之後,在閲讀了過去六十年中出版的所有著作之後,我又回到史威登保。史威登保無疑包容所有宗教——或者不如說是唯一的宗教——人的宗教。

 

史威登保的神學是神聖的……他使人類得以觸及上帝。

——巴爾扎克,法國作家

 

 

史威登保的靈視……是偉大事物的基石。

——威廉·布萊克,英國詩人、畫家、雕刻家

我覺得,唯一照亮另一個世界的光明是在史威登保的哲學中找到的。

——伊麗莎白·勃朗寧,英國詩人

 

近代宗教史最偉大的一步是由天才史威登保邁出的。他的體系中的這些真理已經廣為人知,如今每天都能遇上,成為所有教派以及無教派人士的觀點和信條。

——愛默生,美國哲學家

 

我和任何人一樣,傾向於相信可見世界之外還存在着另一個世界,我也有足夠的詩意和充滿活力的動力,使壓縮的自我擴張以感受一個史威登保的靈魂世界。

——歌德,德國詩人和劇作家

 

 

獲得瀕死經驗的人從門縫外窺見死後生命,而史威登保則探索了整個房間。

 

——肯尼斯·林,作家,國際瀕死研究協會創辦人

 

 

靈界

靈界靈界靈界靈界的代言

的代言的代言的代言的代言者

者者者者

 

――艾美紐爾.史威登堡的生涯

 

一九七八年英國的拍賣公司「蘇富比」公司拍賣出一件前所未聞的物品。

那是一位死了二百年以上的人物之頭蓋骨.而買主也很罕見,讀者們必定無法想像,那就是瑞典國家學士院。此學士院出了高價,終於買到這頭蓋骨。

這個頭蓋骨不是別人,正是一七七二年以八十四歲之高齡客死於英國之艾美紐爾.史威登堡(Emanel

Swedenborg)的頭蓋骨。

 

拍賣死了二百年名人的頭蓋骨,這是頭一次。而且買者竟是學士院,這更是史無前例。但是,這正凸顯出史威登堡這位人物極為特別之故。

 

 

回顧史威登堡的一生,在其生前死後,都有許多特異的事情。一九八八年是他誕生三百週年,讚賞他的人們,在各國舉行紀念活動。

 

位於大蓋博物館不遠的英國史威登堡協會內,展列他的各領域的學術著作:物理學、礦山學、哲學、宗教學、靈界等等。在當時,史威登堡集人類所有

知於一身,他是當時歐洲最偉大的學者,所留下的一百五十本着作,令人驚嘆!

 

更令人好奇的,為什麼史威登堡有這樣的力量,成為了歷史上的大人物,最偉大的天才!史威登堡擁有能說九國語言的能力,他以各國的語言、寫下他的著作。

 

十九世紀的美國研究家喬治.哈佛如此寫道:

 

「莎士比亞、史威登堡這種與普通人是迥然不同的類型,可說是不同種的巨人。如果在這種巨人的前面,普通的人會被吹得不見蹤影。」

 

德斯文格女士也寫道:

 

「史威登堡展現給人類前所未見的巨大地平線,而且此巨大地平線擁有無以名狀的美麗與奇妙。」

 

 

阿根廷的詩人也曾寫出有關史威登堡的詩句:「優秀高大的人物,鶴立於群眾之間,卻能觀見遙遠的地平線……」史威登堡精通神、知性與靈性且身材高大,他可以看見人們看不見的地平線。

 

德斯文格女士的評語:

 

「他展現的地平線不僅巨大,而且奇妙。」

 

所謂的巨大與前面所講的不同種的巨人,不僅指他是個巨人,也是表示他是一位令人難以理解、不可思議的人物。

 

這位「優秀且高大的人物」,在二百年以前已提倡了二十世紀大腦生理學的基礎理論,也提出與愛因斯坦「物質非必是物質,物質是能量」相同的理論與想法,甚至指出了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發現-遺傳因子DNA之事。

 

經歷了二百年,我們終於可以漸漸看到以前史威登堡所展現的地平線。更隨着時代的進步,當時很多史威登堡覺得奇妙的事情我們現在也瞭解那並不奇特了。因此,相信從這本書中,我們可以學習到很多事情。在此,欲簡介史威登堡的事跡與生涯,以便於前者瞭解他的著作。

 

一六八八年生於瑞典的史威登堡是人類史上最偉大的天才,享年八十四歲,一生活躍,客死在異地英國。超過八十歲時仍然單身出國旅行,可知其精力充沛。史威登堡的多年女友瑞典首相漢普根對他與其事蹟作如下的評語:

 

「他對自己十分滿足,總是保持心情愉快,他是一個真正的哲學家且生活就像一個哲學家,經常到國外旅行。他擁有許多天稟,是最幸運的天才,涉獵很多方面的學問。他所作的各種學問,都有卓越的成績。無可否認地,他是瑞典最偉大的學者,然而這也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

 

他還從事過貴族院議員,是一位政治家。此外,他是一位工業技術家,也是一位發明家;還有,在本書所談及的,他在世時,便能與靈界、靈人們交通,

是一位超能力者。

 

為了瞭解這位傑出天才的一生,可將其一生分為三部分,以二十八歲一個階段來看,最為清楚。二十八歲以前,是成為科學家的修業時代;到五十歲是

成為學者、政治家、工業技術家的階段;五十歲以後,到其死亡的最後時期是超能力者、神秘主義哲學的時期。

 

十一歲他便進入魯普撒大學,大學畢業後就前開當時科學的先進國――英國,與牛頓一流的學者交流。直至二十八歲他遊歷英國、法國、荷蘭各地,與各國一流的物理學家、天文學家、數學家們接觸,奠立自己學問題基礎。這其間所累積的學問也成為創設史威登堡科學協會的基礎。

 

歸國後,史威登堡以國家礦山局的技師、貴族院議員等活躍一時,同時也繼續在自然科學、心理學、哲學等各種範疇上發表了許多令學者們驚嘆的著作。

以着僅三十歲的年紀,即在當時歐洲的學術界倍受矚目。之後至其五十歲,終於成為全歐洲有名的學者、政治家、工業技術及發明家。但是這位大學問家在五十歲後之半生卻突然搖身一變,成為靈能的異人,有關其轉換的事,紀錄在他有名的「夢的日記」當中。如果要談論有關他如此轉變的事,也要寫一本書。本書只以其在英國餐廳的事件作為象徵。在他用餐時,

出現了蛇、蛙的異像之後又消失了,隨之出現了一個人跟他說:「你吃得太多了吧!」此餐廳事件是非常有名的。在這事件的一年以前,他即開始體驗奇妙的夢及異像等,此已意味了他未來的方向。我想,史威登堡此時的體驗與希臘大哲學家蘇格拉底的經驗有共通之處。

 

蘇格拉底自己生涯中的大事是向自己心中的「神明」尋問後而決定的。他雖無罪卻也從容赴死刑,也是遵從那「神明」的聲音。在獄中的蘇格拉底若想逃亡的話,是可以逃走的;雖然他的弟子勸他逃走,但他心中的「神明」說不要逃,從容就死,因此,他拒絶逃亡。

 

 

史威登堡也寫下在他的大轉變的前一年以來所看到的異像,即持有類似的意義。史威登堡記述那異像可指出他的想法正確或錯誤處,因此異像所贊成的方向,他便隨之前進。

 

在異像中,顯現的人物說:「你吃得太多了吧!」這句話,實際上對史威登堡有決定性的意義。

這裡所說的「吃」具有現世喜樂的意味。史威登堡天生是個學者,他最大的喜樂就是發揮他十足的學問、發明與自我的創造力。他以此為最大的喜樂,

度過他五十年的生涯,因為這是他的喜樂,所以他傾注所有的精力,而創下偉大的功績。

 

但是那有名的異像,暗示了他學問只不過是如同「吃」沒什麼差別的現世喜樂。因此「吃太多了!」是教導他要更進一步肩負更高的使命。

 

如同追隨「神明」的聲音從容就死的蘇格拉底,史威登堡也追隨了這異像,捨棄了學問,搖身一變而成為超能力者,向世人傳達包含了宇宙與人生真理

之靈界的真理,成為靈界著作的翹楚,宛如靈界的記者。其後三十年間、繼而完成了數萬頁有關靈界的萬作。

 

 

 

靈界見聞錄

 

 

一、序言

 

人死後究竟變成了什麼-?當肉體死亡時,所有的東西都將結束,沒有任何東西被保留下來「我」這個生命體將永遠地消失這是真的嗎-?

世界上所有的宗教,教導有關人類死後的「另一個世界」……那麼,這「另一個世界」真的存在嗎?

或者--「另一個世界僅是一個傳說?在些,就有一個人確實看到靈界-即人死後的世界艾美紐爾.史威登堡是十八世紀的科學家而且也是一位通靈人史威登堡也是一位不為人知的發明家身為十八世紀最偉大的學者史威登堡在物理學、天文學、醫學、經濟學、哲學已發表了達到廿世紀水準的學說,然而更重要的是他有遠超乎凡人的靈力,被稱為在人類史是最偉大的巨人,同時,令那個時代的歐洲人感到驚訝不已艾美紐爾.史威登堡以他通靈的親身經壓,寫下了數十本關於靈界的書籍,稱為「靈界見聞錄」

這原始的資料,現在被小心地保存在倫敦的大英博物館中

康德(哲學家)、鈴木大拙(禪學大師)、柯林.威爾森(作家)皆一致承認,這些書是獨特的,而且是真實的現在,我想向各位讀者介紹-有關艾美紐爾.史威登堡的世界史威登堡遊歷靈界後,將親眼目睹,親耳聽聞的一切紀錄寫成的「天國和地獄」一書。

 

故事開始羅!

(現在是寫作之前)

史威登堡:我一直……在過去二十多年間以靈魂離開現世、肉體的方式往返於人死後的世界-靈界

我即將寫的是關於我在靈界親眼所看、親耳所聞以及親身經歷的每一件事我在靈界親眼所看、親耳所聞以及親身經歷的每一件事我想,多數人不會相信我所經歷的事情,因為它是如此地不盡常所以……現在我保持沉默不將它說出來……因為我確信以後的人們看了我的手札必定不得不相信這裡所寫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真的!然後人們將知道靈界是永恆存在的有別於我們這自然界人們也將會知道還有另外一個世界-靈界的存在這個世界與靈界就如同一枚金幣的正反面般緊密地共存著而在邊緣也就是這兩個世界彼此接觸的地方,在這裡有很多我們無法想像的事情正在發生著在這類事情中有兩個事件我想與你們分享因為它們可以證明靈界的存在

蓋格-是第一個故事中一位男子的名字……

在一七╳╳年的某一天他如往常一般忙碌地從事市場掮客的工作他的另一位同事在路的對面舉起手對他作手勢正當他要舉起手回應時……突然間眼前的一切事情都消失了!所有市場的景象及喧鬧也消失了!然後出現在他眼前的景象卻是……

是的……出現的是鮮紅的顏色而後,整個顏色佈滿眼前然而-浮在這顏色之上的景象……他看見了一樁海難……上數以萬計的人們緊緊握住即將沉沒的船舷作最後的掙扎!

蓋格:

我驚訝不已我能看見數萬人中每一個人的臉但卻一點也無法記得他們的長相!但是,唯一我清楚看見的-是我那七歲兒子的臉他向我求救同時……以那悲傷的表情面對著我當他在市場看見這幻象的同時,蓋格的長子在海邊溺斃。(以我的觀點而

言-這「幻象」不是幻象,在這裡描述時,只是為了遷就一般人的看法而稱之幻象)

我再告訴你

有關十年前發生於英格蘭農村的另一個事件一

位年輕人死了因他如此地年輕就死亡以致他的父母及所有的村民都感到非常悲傷這位年輕人二天之後,被埋葬在村子的墓園中……但是二、三天之後,那位年輕人的母親告訴他的丈夫和村人一件令人難以置信的事

那位母親:我的孩子還活著!他現在又活過來了!

請-快一點去幫助他!趕快掘開墳墓!

父親:唉……不要如此愚蠢了!

村民:哦-可憐她因悲傷過度而瘋了!

或許是……

那位母親:拜託!請你幫助他!幫助我的孩子!

村民們開始挖掘墳墓(因為是漫畫版!為了他讀著瞭解!我會穿插幾句話)

村民:

沒辦法,假如如此做她會好過些就照她的意思吧!

啊?………!?我的天啊!啊-那死去的年輕人:呼……

村民:哦,他還活著!他復活了!蓋格為何能夠突然看見他的孩子?那位母親如何知道她的兒子在墳墓裡又復活了?實際上……蓋格和那位母親在瞬眼是死亡的!他們瞬眼死亡成了靈魂各自感受到他們孩子所傳遞的訊息。他們仍能不受干擾地,作「意念交流」但一個靈魂和具有肉身的人卻無法作此交流而接受到訊息的當事人在那瞬間是死的!他們的孩子的靈嘗試與最親近的蓋格及那位母親肉體中的靈魂作「意念的交流」當蓋格和那母親感受到靈魂存在時,他們經歷了暫時的肉身死亡,而接受到此訊息無意中你感覺似乎有人在你後面…………但卻一個人也沒有!你感覺有某種東西存在,而這並不是普通的空間而且,你會不經意地盯著……我猜每個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由於這感覺微不足道以致於毫未引起人們的注意及恐懼

但那瞬間正是那死後的世界-靈界在你的背後顯現他們自己!就在此時你的感覺就像蓋格和那母親一樣且瞥見了靈界的門

我曾經自由地往靈界藉由我自己的意志使我的靈魂離開處於死亡狀態的肉身在未透露如何出入靈界的方法之前,我將說明一個神秘的經歷我第一次去到靈界的機緣……

我從不會忘記二十多年前夏天的某一個傍晚……

我因事而離開祖國瑞典橫越海洋,去到了英格蘭

獨自在我喜歡的飯店裡吃晚餐除了我自己以外並沒有其他的客人史威登堡:

嘖嘖--好吃!(~~嘖嘖)

老闆正在幫他倒水(穿插)(~呼嚕!~~)

史威登堡:哦-謝謝!

老闆:先生,您的食慾真好!老闆走了!

史威登堡:或許我真的吃太多了!

史威登堡:ㄝ?史威登堡突然看到地板上有一群青蛙和蛇

史威登堡:哇~~~嘩……這是什麼?突然一個神秘人出現了

神秘人對史威登堡說:你不應該吃太多!

突然神秘人又消失了!連同青蛙與蛇也消失了!

老闆趕緊來到說:先生!發生了什麼事?

史威登堡對這老闆說:你…有沒有看見一位奇怪的人站在那裡?

老闆回答:啊?什麼!我沒有看見什麼人呀!之後,史威登堡離開餐館!

老闆:謝謝您的惠顧!史威登堡回去他的住處!

管家:晚安!史威登堡先生哦?發生什麼事了?

你看起來臉色很蒼白!

史威登堡:嗯……嗯沒……沒事…………

史威登堡到了房內~~

史威登堡心想:是幻覺嗎??或許是我太累了

史威登堡:不!不!那感覺明套是真的……!

不!……那太瘋狂了……哦!不我正在浪費時間!在明天之前我應該完成這些論文!

雖然它是個不尋常的經歷,但因我忙於處理這現實世界的事情我並沒有仔細地想它令人難以想像的是就在那天晚上,我遇到了更神秘、更特別的事件……史威登堡:嘩~~~~~

史威登堡遇到神秘人羅!(穿插)

神秘人道:

我將帶你到人死後的世界-靈界去遊歷!你應該與靈界接觸並真實地寫下所見所聞讓現實世界的人們能夠瞭解靈界……那是神嗎??是人們所談論的神嗎??或者是在我本身未曾注意到的那自己的心中的靈?我不是很清楚瞭解但無論如仃這個機緣使我能夠去到人死後的世界-靈界截至當時為止我一直沉溺於科學家的工作在遇到倫敦所發生的事件之後,使我渴望地想去瞭解靈界我在倫敦,所遭遇的事件是自然發生的並非是我自己的意志所控制的之後,我以特別的冥想方法學會了以自己的意志與靈界交通的技術就如同那神秘的精靈對我說的我開始去靈界探險然後-讓所有的人類對靈界有所認識

 

 

 

 

 

二、死的技術

 

以我自己的意志使自己的靈魂離開自身的肉體,如此我便能進入靈界並與靈人們接觸我稱這種方法為「死亡的技術」現在我告訴你,我是如何從肉體中,將靈魂分離出來,並使靈魂去到靈界

人與生俱來並不是僅由肉體組成還包括了比肉體更為基本且重要的靈魂。肉體只是靈魂的工作而已,但是,靈魂在肉體之中,因受到肉體的牽

絆,而不能完全顯示其大部分靈的性質及功能。

僅有極少的例子,像蓋格及蓋格蘭農村的那位母親一樣,當他們瀕臨死亡邊緣時,能顯現出他們原有靈的能力,這樣的子,雖然只是短暫的,但藉此一個人可以進入死亡的狀態,同時使他的靈魂脫離肉體的束縛,而我能以自己的意志使靈魂脫離肉體。

在靈魂脫離肉身初期,我確信自己經歷了一種特殊的感覺;不是睡著了,但也並不十分清醒。之後,我的知覺變得清楚了,我就好像是醒著的……但是絶不是肉身而是靈的感官的甦醒。所以連結我的眼睛、耳朵、鼻子的外在肉身感官通通睡著了,而呈現休眠的狀態。另一方面,我的靈的感官,變得更清醒且清楚。我自己也感受到靈的意識中,視覺、觸覺比平常創利五十倍甚至百倍,假如有人此刻看到我,他必定會認為我已死亡。因為我的心跳、呼吸都呈現無知覺的地步。我稱這種狀況為「死亡

的狀態」。或者,我可以稱此為「靈的狀態」,我開始感覺我的靈魂既不是在我肉身之內,亦不是在我肉身之外。漸漸地,我開始可以看見靈人也覺得可以聽到並瞭解他們的語言,甚至感覺可以直接觸摸靈人們。意即,在靈人與我之間已經沒有牆了。這證明了我能夠與他們直接地接觸。但當我的靈未完全與肉身脫離的階段,我的靈可以清楚地看見自己

的肉身,且仍具有某種程度支配肉體的力量。

我自己曾經有如此經歷,我的靈魂離開了肉體且懸浮在二十~三十公尺高的空中,當我向下看時,可以看見自己的身體正躺在床上。如你所了解的,我是經由靈的感官來看的,而不是透過肉身的感官。(經由肉身的感官我無法看到自己而且這床是在屋頂底下)在那時,我的身體是頸子在床的邊緣。我想:像這種姿態,我將很難呼吸,很可能會窒息,我必沖移動我的身體。我的靈魂如此想時,我的肉

身便移動,使頸子離開了床緣。那時,在別人的眼裡,我的肉身僅是一個屍體,所以假如有人在那時看見我像屍體般的肉體自己會移動,他一定會嚇一跳的。

接下來-當我的靈魂喪失對肉身的意識時它便完全與肉身份離而能自由地去到靈界和其他的靈人接觸我能活著且進入靈界經歷了各種見聞就是靠這種方法【注】「在一件有名的文字記載中,提到史威登堡曾經獨自在倫敦旅館的房間裡,也不吃喝,也不准任何人進入,這舉動使旅館的管理員感覺非常奇怪。他如此待在房裡的時間,從二天至十天不等。」日本禪學家鈴木大拙,也在明治末年出版的史威登堡傳中提及此事。

 

三、死亡和出發

 

人一旦死亡便開始了他的長眠

一個躺在棺木裡的死人,已經結束他身為人的所有活力……從物質世界及自然界的觀點這論點是對的但是從靈魂及靈界的觀點一個人的死亡僅意味居住在肉體中的靈無法操控他的肉身即停止使用他的軀骸罷了。

對一個靈魂來說死亡僅意味著是出發到靈界的時刻在死亡的那一刻在肉體的靈魂同時甦醒了既然他以一個新的靈魂狀態醒著他將會驚訝他竟然還活著雖然他的肉身已經死亡

他的家人正為他的死亡感到傷心……但是他卻無法睜開肉眼去看,或是開口說話因為他的肉身已經死亡了,他已經變成靈人…不久這新的靈魂瞭解他是清醒的而且能感應其他的靈人之後……引導靈從靈界伴隨著一道亮光到達在引導靈與新生的靈魂之間並開始作意念的交換在靈界存在著無數靈的團體而每個靈魂走到最適合自己的團體度過他永恆的生活

意念的交流對引導靈是重要的因為他可以判定這新的靈魂是否與其團體具有相同的性質

在靈人之間「意念的交換」其實僅是藉由彼此注視對方那引導靈以此檢視並瞭解這新的靈魂的習、興趣、品性和個性。當引導靈判定這新的靈魂與其不同類他便離開了。

引導靈們便如此一個個出現又消失出現又消失

當靈魂尚未遇到屬於其靈舉的引導者時他仍停留於死亡的軀骸中同時,再三地反覆思索以現實世界的時間來計算一個靈魂通常可停留在其肉身二~三天

一位死人的靈魂終將被一個屬於其同類的引導靈帶領離去在靈魂未去到永遠的世界-靈界時他將先被帶領至精靈界……我成為一個靈人時看見了許多次這引導的行為進行他們可以穿越建築物及牆壁這世界的景物好像與他們無關似的他們同時在我們的世界裡只是屬於不同的空間。這死人的靈魂自然地在空中行走著朝著另一個世界而去而最後他將到達精靈界

 

 

四、精靈界

 

在人死之後首先他將會去到精靈界……

人在他死後不會馬上變成靈人他會先成為精靈而去到精靈界之後才會成為靈人而去到他將永遠生活的靈界

因為精靈是人與靈人的過渡體

所以精靈界也是一個介於物質世界與靈界的過渡世界

 

史威登堡:

這……

真的是死後的世界嗎?

這與物質世界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它雖然被一群冰山和岩石所包圍

但…它是一個多麼廣大無垠的世界!

引導靈:

這是精靈界是使一位死者的精靈成長為一個靈人的地方

史威登堡:精靈界?而……你?

引導靈:我是一位引導靈!是教導新人的角色以避免那些精靈們迷失了方向

你是才脫離肉身而來的一位新的精靈嗎?

史威登堡:我-還沒有死亡!

我離開了我的肉身來此而我的肉身在物質的世界還活著~~~

引導靈:?啊-這事很少發生!你是一位神秘的旅人!

一位精靈大喊:那……那是不可能的!你的意思是

我的身體正要被埋葬?阻止他們!阻止它!看啊!

我還活著呀!

引導靈:你怎麼了?

那位精靈的朋友:啊……他是我在人世的朋友

他今天剛到此我也有點弄不清楚了……

在我「死」時的前三天他便死了

當我還在人世他的葬禮已經準備就緒了

我剛告訴他

他的家人正要埋葬他的屍體!

引導靈:

嗯,我知道-引導靈對著精靈說:讓你自己保持鎮靜!你已死了……而且在這兒變成了精靈你已不再是一位有肉身的人了!當你被引領到此時你應該已經知道此事了!

精靈:嗯……是沒錯……

我只是太激動而忘記了!既然已是個精靈我便不應該驚訝我的身體被埋葬了!這個事情結束~~~^^|||

史威登堡:

對剛剛的事我非常驚訝!

引導靈:

對於新來者這類的事情經常發生這兒有如此多事物與物質世界相似所以有許多精靈迷地認為他們仍然還活著

是的,

它很可能發生因為有如此多的相似點……

在來這裡之前「引導靈」已經教導他們

關於他們已是精靈這回事

然而,來此之後看了這一切馬上忘記了

這兒與物質世界是如此地相似

有些精靈對這裡與物質世界有如此多的相似點

感到非常地訝異……而另外一些精靈則驚訝於即使他們知道他們已經死了

但是他們仍然感覺現在還活著

自己認為自己死了但仍還活著……

難道自己的死只是幻覺?或是現在還活著是幻覺?

……自問自答地困惱不已

在靈界有許多經驗較長老的靈人教育並指導這些精靈告知他們不要被無用的想法所迷惑

為什麼有如此多的精靈感到困惑?

甚至-到了掙扎的境況?對此事,我想提供一些指導……那些被稱為學者的人是基於物質世界的範疇來評斷和衡量事情否定他們不能瞭解的,而斷言它們不存在,他們不會教導人們關於靈界及生活的本質甚至灌輸錯誤的觀念而這正是引起精靈們更多的困惑的原因即使許多精靈懷著困惑來到這裡

隨著時間的流逝他們會對於身為精靈的生活愈來愈有自信

突然發現一件事情

史威登堡:

那兒……發生什麼事?

引導靈:

那是她整個人生的回顧景象!

史威登堡:

人生的全景!?

引導靈:

看!所有的景象重複地顯現!而且展示了她整個「人」生從出生的那一刻至死亡的那一瞬間可說是鉅細靡遺

她整個人生的全景……!不僅是有表現出來的行為也包括了快樂的、羡慕的、厭惡的想法甚至包括了她已經忘記的在變成精靈的那一刻所有烙印在靈魂上的都將浮現出來從物質世界初來到精靈界的一段時間,精靈仍保有與在物質世界沒有太大不同的「人」的知覺,而隨著時間的流逝便會顯露出人所末有的靈的感覺了當靈的感官能力增進且物質的特性消逝後,這精靈可說已經準備好去到靈界

我們可以說--精靈界是一個試煉和訓練的地方

從精靈界到靈界

 

 

 

五、由精靈界到靈界

 

引導靈:在精靈界裡有許多神秘的現象史

威登堡:我非常地驚訝……這不同於人世界之處,但卻又相似!突然

史威登堡:

嘩!好痛!如同子彈穿過胸膛!

史威登堡看到一位中年男子

史威登堡:他正瞪著我!而……我不記得他跟我有仇我不知道他……為何如此做

咦!

那個女的精靈……他們正相互瞪著對方

一位精靈說:

當他們身為人的時候他們是夫妻他們所有的朋友都羡慕他們彼此非常地相愛……但是令我驚訝的是實際上-以前在他們的內心是如此憎惡對方

引導靈:

在物質世界裡

他們被社會的風俗、各譽、自私和所有外在因素所束縛而在一起

但是-經歷了精靈界的生活後他們靈的本性漸漸地被釋放了

脫掉了外在的束縛,而原來保留在他們內心的厭惡就暴露出來了

史威登堡:

那剛才我感覺到的痛苦是來自他們強烈憎惡的意念

引導靈:在精靈界裡像這樣的事件並不罕見-以

如此方式精靈們外在的感官和記憶脫去後便恢復到無法偽裝靈的本然狀態……

當你切斷所有干擾的聲音獨自一人沉思而發掘你內心的最深處此時,你可以說”你所見的狀態與你靈原本的型態非常相近

簡而言之實際上,智慧與理性和願望……大部分內在的事物乃是靈的作用在物質的世界的人們被道德、法復、禮儀和別人的看法習慣及自私的考量所侷限或者受我們表面的記憶世俗的知識干擾但在靈界-這些東西不僅不需要而且還是一層障礙

在精靈界裡精靈們去掉那些皮囊而留下了他們真正本然狀態的形狀當這過程一直持續下去奇妙的靈的感官便甦醒了

這是在物質世界裡無法想像的同時凡是擁有善良本心的人愈能感覺到他們美的本心正開始發光

相反的具邪惡靈的本質的將會比在人的世界裡顯現出更多邪惡的舉止及醜陋的樣子這是因為在精靈界裡沒有來自律法的束縛和隱藏所以-他們暴露出他們邪惡的型態我將在地獄的部分解釋這種現象進入靈界

 

 

 

 

 

六、進入靈界

 

精靈:

哦……哦!我瘋狂了嗎……?

引導靈:

你在悲傷什麼?

精靈:

唉……我身為人時努力所獲得的知識……現在卻想不起來了!

引導靈:

哈哈哈!

不必在意那些事情!你指的是你無法記得僅是人類外在的知識!像那些學者的知識在靈界有如外來的事物一般並不純淨

精靈:不純淨?

引導靈:像這些外在的知識在靈界裡是沒有用的!

假如佚不記得了那表示-在精靈的面你正在成長!

精靈:精靈方面的成長……?

哦,的確當我知識的記憶消逝的同時經常感覺到-我裡面其他神秘的能力正在增進……我變得能夠經常看見靈界的景物或是僅僅藉著注視另一個精靈的臉我便能知道他在想什麼……當我思念我在世時的朋友時他的靈便會出現在我眼前如此神秘的經驗也逐漸增多

引導靈:嗯,那意謂著你已從精靈的第一狀態進到第二狀態

不久,你將可從這去到靈界

精靈:進入靈界!

史威登堡:從這精靈界我們如何去到靈界?

引導靈:看那裡!那些環繞著精靈界的山脈

在這些山脈裡不同的地方,存有通往靈界的道路!

史威登堡:道路!我從沒有看到它們!

引導靈:當然用精靈的雙眼是看不到的

因此--精靈們並不知道靈界的存在

他們在這裡生活以為精靈界就是世界的一切

但是-當他們已經預備好成為一位靈人

他們的眼就可以看到那通路了!

通往靈界的道路……!

從精靈界過渡到靈界是以一種越段想像的方式進行!

我將仔細地告訴你它是如何發生的

當我坐在精靈界的樹蔭下時-

不經意地,我看見在那區域裡的精靈們

史威登堡心想:

這與人類的世界非常地類似……

許多的精靈也同樣地困惑吧!那時……!

史威登堡

哦?

啊!周圍景象消失了!

我能非常清楚地看見就僅僅是那些山脈

群山……?

這些山正向我衝過來!

哦~不要!

它會把我壓碎!!

結果山裂開了!

史威登堡由裂縫飛入!

史威登堡:

我正在空中飛翔!

我感覺我像在高速地飛翔-但

另一方面

我同時又感覺我飛得很慢……

好奇怪的感覺!

一條河-

 

多麼寬的一條河啊!

現在--是一片海洋

史威登堡:

那是什麼?

這些神秘的野獸和魚我都未曾看過

我正飛往何處……?

是星星嗎?

我正往那光線飛去……!

不!

那光線正向著我逼進!

哦,不!

我會--被燒掉!

我……還活著……?

對的

我還活著!

我在哪裡呢?

沒有半點精靈界的景象……

它看起來像一片紅綠色的沙漠

不只是個沙漠

事實上-它是個死亡的世界

史威登堡:

嗯……?

太陽……?

和胸一樣高度……

好奇怪的……太陽……!

哦--我能看見一座多岩石的山

嗯……

哦,不

一個神秘的聲音「靈……界」

「你現在……是在靈界」

這聲音來自哪裡?

新的引導靈出現

引導靈:

這是靈界-這是靈界!

現在……你已成了一個永恆的靈人

史威登堡:

這……這是靈界嗎?

這是-僅有紅色沙漠和嶙峋岩山的死亡世界嗎?

啊~!

它消失了!那些像幻象的人和動物……甚至……那個沙漠!

……僅有太陽還在哪兒!

引導靈:

你靈的視覺仍然不清楚對嗎?

史威登堡:

哦-那些景象又出了!

是……怎麼一回事?

引導靈:

在靈界裡-有很神秘的事情不久-你就會習慣的!

史威登堡:

哦……你!?

引導靈:

我是--引導靈

我的任務是引導你遍歷靈界

在靈界裡你可以學到許多事-你看!

在靈界的太陽之下,靈界是一個永恆的世界!

史威登堡:

靈界的太陽?

引導靈:

是的!靈界的太陽

給予靈界光和熱

並維持這裡所有的生機-還有……

它產生另一種特殊的流動

這是你未曾看過的稱為「靈流」

史威登堡:

靈流!?

引導靈:

是的!靈流是靈人們靈力的來源

不久你將會瞭解什麼是靈流

與人的世界最大的不同點是-靈界是-一個表象的世界……

史威登堡:

表象……那麼!

之前我所看到的……那些奇怪而且神秘的景象

僅是一種幻象嗎?

引導靈:

不!不是幻象!

以靈界的感官而言它真實地存在

你的眼睛之所以看到那些景象

是因為無意識當中你想要看到而眼便能看到?

在靈界裡的一切事物若是人本身沒有看的意志或靈的能力

便不會顯現在他眼前!

史威登堡:

為什麼那些沙漠、岩石、和山脈會出現又消失呢?

那是因為你靈的視覺尚未被完全地開發

因而並不穩定

但是不必擔心

你會慢慢習慣的

史威登堡:

是這樣……

但是,假如我沒記錯的話……

我能一直看到靈界的太陽

它不會消失!

引導靈:

對,沒錯!

僅僅靈界的太陽不是以表象性的存在而被看見

對所有靈界的靈人而言,它是以同樣型態存在……

所以-它是靈人們具表象能力的泉源,而不是一種表象的對象物!

史威登堡:

哦!我現在弄糊塗了……

引導靈:

無論如何

你無法立刻瞭解每一件事

你最好--用佚自己的眼去看靈界!

史威登堡:

哦……現在我感覺我的眼睛漸漸習慣了……

引導靈:

現在-我

將帶你去到靈界各個地方……

就這樣……我們著引導靈踏入那神秘的像謎一樣令人驚訝的……靈界!

引導靈:

這就是靈界的景觀

 

 

 

 

 

 

 

 

七、靈界歷游

 

史威登堡:

哇……!

河流、山脈、山丘……草地和山谷……

人的世界所存在的一切這裡都有……!

哦……我看到很多靈人……

嗯……?

等等……

有種奇怪的感覺……

每個靈人都有身體…?

像人一樣的身體?

不可能!這是幻象嗎……?

引導靈:

你有如此想法……是很自然的!

但你想想跟你談話的我也是一個靈人!

而你自己現在也是一位靈人了!

史威登堡:

的確……

是這樣……!

引導靈:

我們所有的靈人都有一個身體

這事對我們而言並不奇怪你並沒有產生幻覺!

它並不像人類身體是由物質組成……

可是靈界是一個意念的世界

而靈體也是一個意念的實體

當然,它和人一樣都有看、聽和聞東西的感官

它一樣有嘴和舌

而一個靈人一樣會說話

靈人並不像許多人所誤解的如同空氣、能量或精氣……一般的東西

然而-一個靈人具有靈的感官和能力

而這些是人類所沒有的

那麼什麼是靈的能力呢?當你熟悉靈界後

你將慢慢地瞭解

史威登堡:

嗯……

靈人們是自以其團體的型態生活而這些社區散佈這整個地方

引導靈:

現在讓我們環繞整個靈界-史

威登堡:

這看起來像在人世的城鎮和鄉間但是……

在城鎮裡的每一間房子具有相同的形狀……

整個材質的構造看起來也是相同的……

而且生活在此的每一個靈人有相同的臉!

他們的關係似乎比人世界裡的父母、兒女、兄弟姐妹的關係更為親近!

引導靈:

那兒有另外一個城鎮!

史威登堡:

這是……

這不同於剛才的城鎮

然而,對這團體而言所有的房子又都一樣

這裡也是一樣所有的靈人看起來都一樣!

哦!

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哦!那裡也是如此!

又是一樣!

在每一個城鎮房子是一樣的

連居民看起來也是一樣

每一個城鎮或鄉村,基於他們一致的傾向而形成了社區!

在同一個社區裡,他們彼此非常親密地交談……

但是在不同社區交接的地方,他們並不像是一群體那樣的親密

一位靈人過來

靈人:

嗨!

過了這麼久之後什麼風把你吹來這裡?

引導靈:

我正引導這個靈人到靈界許多不同的地方

史威登堡心想:

這地方一樣有一種不同的氣氛……

史威登堡不小心從那靈人的背後經過,靈人一瞪將史威登堡彈開!

史威登堡:

唉喲!好痛!

靈人:

在靈界裡

走過靈人的後方是最不禮貌的事

從現在起小心一點

引導靈:

在靈界裡有如你先前所看到的無以數計的團體和鄉村……

當每一個精靈完全重新獲得他們原來靈的性質時

他們將會來到這裡

而且居住在一個最適合他們性質的一個群體裡

具有相同性格的人

被某種神秘的力量

牽引而聚集一起

正因為這樣

就代表有成千上萬種不同的性格相對地

群體的數目也無限多

在每個體中,房子的形狀和整體氣氛都是相同的,這是因為居住在那裡的靈人們具有幾乎完全相同的性格和嗜好

每一個城鎮或是鄉村是以圓形的方式建造的,這表示靈界存在著某種次序(不是圓形房子,是呈現通心圓的房子排列)

在每個團體的中央住著一位具中心性的靈人在這團體中

他有最崇高的美德,而且有能力和權力

去維持這團體的秩序

凡是離中心位置愈遠的靈人

所具備的美德就愈少,

這就是整個團體的架構

在這些群體中,你注定屬於其中一個群體

史威登堡:

一個屬於我的群體……!?

引導靈:

在那裡,有許多靈人他們具有與你相同的品性和嗜好

史威登堡:

真的……

那個靈人突然生氣,而且突然把我摔倒……

為什麼他要這麼做?

引導靈:

你到驚訝是自然的,因為它發生得如此突

的確,

在靈界裡,走過一個靈人的後方是最不禮貌的舉動

假如你站在靈人的後面,

你將擾亂他接收靈界太陽所釋放出的靈流,

而引起他很大的痛苦

而那靈流是從靈人的臉部流入而從後面流出

除非你知道

所謂「靈界的太陽」,

否則你是不會瞭解的

靈界的太陽?

就是我一進入靈界時,你首先告訴我的?

引導靈:

以後我會詳細解釋它

但在這之前

我有件東西要給你看-看

那裡!

你可以看到那裡有一層水平的氣幕

史威登堡:

氣幕?

哦,我沒看到

像這樣的東西……

我僅看到天空不是嗎?

引導靈:

你的靈眼尚未完全地打開,

所以……

我必須經由表象的方式,讓你看到-

史威登堡:

哇!

哦!那東西像是一片水平的簾幕

引導靈:

對,就是那個!

在那簾幕之上你仍可以看到另一個像這樣的世界!

史威登堡:

那是-另

一個無限的靈界……而其中同樣住著許多靈人

引導靈:

現在看那兒-在那個世界的上方

史威登堡:

哦!那兒有另一片簾幕

是另一片簾幕在原來那片的上方

引導靈:

那也是一個靈界!

也就是說在靈界有三層領域-上

、中、下

三個世界……

當然,它們每一個都是整個靈界的一部分……

以靈人的人格水平來區分它們是不同的!

 

居住在上層靈界的靈人,心扉較開闊,

而中、下層靈界的靈人,相對的,心扉比較沒有開啟-這三個世界所形成環境的差異滿剛好說明了在這三個世界裡的靈人其靈的品格差異

你最好用你自己的眼來看

現在到上層靈界去!

因此,我跟著引導靈

去到上層的靈界

在那裡我所見到的……

是一個難以形容

美好的世界!

引導靈:

這是上層靈界

堂皇的大宮殿!

史威登堡:

啊~~~

這在人世間是絶對沒有的!

引導靈:

讓我們到這宮殿的花園走走!

史威登堡:

在銀樹上結的金黃色的水果……美妙的花朵

每一件事物跟宮殿一樣,都是如此地耀眼奪目!

引導靈:

看,那居住在上層是靈界的靈人!

史威登堡:

哦……他們的穿著是白色的,像雪一樣的白……

從這些靈人的臉上,散發至高無上的幸福並顯現高度的理性和悟性!

引導靈:

上層靈界是如此的美麗同時閃線著亮麗的光芒!

在上層靈界的靈人就是在這美妙的環境裡過著永恆的生活如我先前常告訴你的,靈界是一個表象的世界因此-靈人們以他們自己所思考的意念,創造了靈界的環境

這美麗的天上界也是居住在此之靈人們美麗內心的最佳寫照-在上層靈界的靈人正享受著這些美麗的事物,而這些正是他們內心的表徵

 

八、靈界的太陽

 

引導靈:

雖然這三層世界都屬於靈界,

但依著上、中層、下層的次序,

其美麗與光輝隨之遞減-靈

人能感受到快樂幸福的程度也與其所在世界相對

而下層世界所接收到靈界太陽的光亮不像上層靈界那麼強

在它們之間並沒有靈人們來往交流現象,這點與同層的世界不同

因為在同一層的世界裡,不同社區的人可以彼此來往-

史威登堡:

真的?……

引導靈:

而這些靈界都是憑附著靈界的太陽而存在!

沒有靈界的太陽,則亦沒有靈人或靈界本身的存在!

靈界的太陽將它的光投射到靈界使靈人們擁有看得到東西的能力

而它亦是靈人能夠思考的主要原因

另外它釋放的熱給予靈人生命

它放射出的靈流遍佈整個靈界

因如此靈界的次序才得以維持

而靈流亦是靈人們獨特靈力的來源

這靈流正是造成靈界與人世界性質完全不同的原因

有兩種型態的靈流--「直接的靈流」及「間接的靈流」

直接的靈流直接照進每一層世界、每一個群體及每一個靈人而成為靈人靈力的來源

間接靈流是靈界的太陽首先照到上層世界

而後經過中層世界而後流入下層世界-在

每一層領域的靈人皆可接收到直接靈流及間接靈流

因此,間接靈流維繫了整個靈界的次序連結這三層的世界社區及各個靈人

若沒有間接的靈流則整個靈界將會支離破碎

甚至不可能存在

靈流是每個群體中心性靈人的靈力來源

這就是為什麼站在靈人的後方是不禮貌的因為靈流是不應該被干擾的

靈界的太陽是所有生命的來源-靈界的太陽是靈界所有事物的起源……

我必須說的是在充滿神秘的靈界裡

最神秘的就是靈界的太陽

 

 

靈界太陽的高度與每個靈人的胸口一般高與自然界的太陽不同的是它一動也不動-而同時對每一個靈人它都會顯現在靈人臉面所朝向的前方

 

 

 

 

 

九、意念的交流

 

史威登堡:

我感覺好像有東西在敲我的胸口……

哦!又來了!

……

史威登堡心思:

有某個人想要跟我說話

我有點這種感覺……

嗯?

哇!

哦,你……你是卡爾!

我小時候的朋友!?

卡爾:

艾美……艾美紐爾……

史威登堡……

史威登堡心想:

雖然他沒說任何話

但我知道他正在叫……

我的名字……這……是為什麼?

卡爾:

是的…只要看著你的臉你不用說什麼我便知道

史威登堡:

哦…那是真的,我們僅是彼此注視著對方

但是……然而自從你死後已經二十年了我從未想到在這裡會遇見你!

真的是你嗎??

卡爾:

是的,我現在生活的族群離你這裡很遠我想-用

表象的方式告訴你比較快!

史威登堡:

哇!我可以看到ㄝ……它顯現出來了!

卡爾:

艾美紐爾,你何時來到靈界?

你是屬於哪一個族群?

史威登堡:

嗯,我不屬於其中的任何一個-我

來這裡是為了瞭解靈界的事物

然後回去自然界去告訴人們這裡的真像我還沒有死!

卡爾:

哦……那麼,你看過了靈界哪一個部分?

你能用表象的方式展現出來嗎?

史威登堡:

表象的方式?

我常聽到「表象」二個字……但我還不是很猜楚瞭解

卡爾:那並不是很困難

你能在我的頭上看到意象不是嗎?

那就是表象

你只要想你要表達的意象之後--它便能顯現出來

史威登堡:

我知道……

我試試看!

卡爾:

哇!還去過上層靈界!

艾美紐爾.史威登堡

你所做的是非常有價值的事!

我祝你在靈界遊歷順利!

當你完成物質世界的工作,

期盼在靈界能再遇見你!

史威登堡:

令人震驚啊!

我從來沒有想到會遇見已死了這麼多年的朋友!

引導靈:

你朋友的靈人感受到你來到靈界所以跑來想要跟你的靈作意念的交流!

史威登堡:

意念的交流?

引導靈:

是的!

在靈界裡靈人們的意念可以自由地交流

如你剛才所做的

換句話說

當靈人們只要彼此互相注視著就可以溝通了。

當你想要作意念的交流時

你僅須將你的對象在腦中出現

則他的臉便會

出現在你的眼前

無論你們相隔多遠

而那被指定接收這意念交流的靈人

便會感覺到某種訊號……

如你剛才感覺到的一樣

好像有東西在他的胸口敲擊

然後他就會回應

在意念交流的時候

 

 

可以使用表象的方式

這就如同一種輔助的方法

而靈人思想的內容

如同不用意識般表達

自然清楚地顯現

在他的頭頂上

史威登堡:

這就是-當初我到靈界時你顯現給我看的?

即使兩個靈人相隔遙遠

他們一樣能輕易地連繫

靈的意念可以自由地穿越任何山脈、岩石或是牆壁及任何它所遇到的障礙物

靈人們的意念是無遠弗屆的……?

我已被這些神秘的事情所困惑

因為這在現實世界它們是無法想像的

整個靈界到處充滿著靈界太陽所散射出來的靈流,

所有的意念和意象可以藉著靈流來傳到靈界的任何地方-當意象藉著靈流遞時很少發生這傳遞的意象被不相關的靈人看到

我曾經被一大群在空中飛越而來的山脈幾乎嚇破膽

而其實那並不是一群山脈而是藉靈流傳遞的意象!

 

 

 

 

十、牧師與將軍的對話

 

牧師:

悔改吧!

你們這些邪惡的靈人!

你們應該信從神的教誨!

你們應依上帝的旨意生活,

然後你們將會得到拯救!

史威登堡:

哦!我認識這個靈人……

他在人世的時候是一位有名且受人尊敬的牧師,

想不到在靈界一樣如此認真地傳道

牧師:

你們生來有罪

在人世的時候

又不聽從神的教誨

因此你們不能進入天國

而到如此的靈界

但是,現在並不遲……

聽從我關於神的教誨並實踐它在靈界裡

過有道德的生活!

之後,你可以進入天國

我是神派來教導你們的-

史威登堡:

但是沒有任何人聽他的……

牧師:

凡是不聽我話的-將會受到懲罰!

不久在靈界挪亞的洪水審判

將來到並帶走那些不悔改的生命

來自天上的巨石將粉碎並毀滅所有的罪人

一位靈人:

在那裡他又來了!

因為沒有任何靈人聽他說教,他生氣了。

之後-總是恐嚇其他的靈人

當他靠近山區的族群傳道時,

他就開始恐嚇地說:

我將經由祈禱的力量來摧毀這些山!

對海濱或河邊的居民就會說:

他將引發洪水去懲罰他們!

我聽說--他真的向靈界的太陽祈求借給他靈力

以致能懲罰他們……

 

但是,沒有人聽他的……

在靈界裡

他只是一個被嘲笑的對象!

那兒過來另一個奇怪的靈人

當身為人的時候

他是一位精於戰術的將軍

但,在這裡,他也像那位牧師一樣被漠視……

他總是擲出像氣流一樣的東西給他所遇見的人

史威登堡:

這類似其他靈人進行思想連繫時,所使用的方式……但是我還是不懂!

引導靈:

在靈界裡沒有任何靈人可以偽裝自己

在人類世界裡

一個人可以藉著外在的知識和權威來偽裝自己,

但在靈界他卻沒有辦法這麼做

當人死後,成為靈人時他僅保留了最基本的部分

那就是他屬靈的特質

因此,只要一個人的記憶

不是深刻地滲入其深層屬靈的部分!

它不會被保留的。

那位牧師和將軍的例子,是比較特別的!

 

 

那位牧師在世時

他在教會裡的地位給予他權威,而許多人,

會去聽他的演說

但是他開始誤解那些聽他講道的人是因為他說教的內容非常的有價值!

他非常自得於吸人對他的尊敬,而這快樂,

深達內心的最深處

因此,即使到靈界

這記憶依舊被保存著-他並不瞭解這是他的錯覺,

而在靈界裡,繼續地向別人說教……

但是他的動機和目的並不單純

他僅是想受別人的尊敬

所以,在靈界裡他被視為奇怪的靈人

因為在這裡,有價值的是

那些在屬靈的方面真實而正確的事

另一個例子:

那位將軍養成了在戰場上

設計戰略的習性

而這亦深達到他深層靈的記憶裡

因此,他瞞騙敵人的習慣在靈界裡-一樣表露無遺

 

但這是很外在的東西

在靈界裡,

靈人們可以很輕易地識破因此他一樣被漠視

被當作一個奇怪的靈人

在靈界裡,

評斷一個靈人的人格靈格僅在於真實的品德和理性

看看它是高或是低

我看到很多像這樣的例子:

在人世界的歷史上,那些有名的

被評斷有道德、有知識具有價值的人,當他們呈現原始之靈的特性時

卻成為沒有價值的靈人

他們每個人在人世時,

並不想打開靈魂之窗而被外在的知識和無謂的評價所矇蔽

在靈界裡,這些人被評定比那些有「純潔心靈」者更低等。

反而那些純潔心靈的人去到較上層的靈界

因為他們在知性、理性、悟性方面都非常地優秀!

 

 

 

十一、天人之舞

 

史威登堡:

發生了什麼事?

群靈大喊:

發生了什麼事?

那是什麼?

在那兒,太陽好高啊!

這是災難來的前兆?

史威登堡:

真的ㄝ?

平常太陽都到胸口般高

現在-卻在東方的天空裡高懸著……

這無法預期的事使這些靈人顯出非常驚訝的樣子……

群靈:

那雲層是什麼?

現在它正開始環繞著太陽……

太陽怎麼了?

一位賢老的靈人:

哦……

我想起來了!

這是……天人之舞!

史威登堡:

天人之舞!?

賢老的靈人:

是的

在一千年前,我看過同樣的事!

我們不必害怕

那是歡迎的喜事!

群靈:

哦!看那裡-那

些散落的雲朵正變成靈人的樣子!

哇哇哇~~~~~

史威登堡:

那太陽比平常亮十倍……不,

好幾百倍!

在光裡,包含了金黃色和銀白色的線條!

而整個光芒

籠罩著整個靈界!

那些靈人

正散發出無比喜悅幸福的表情……

我……也能夠同時感受到他們的快樂!

所有在靈界的

不僅是我

靈人同樣有如此的感覺……

引導靈:

在靈界裡最喜悅的事……

莫過於--天人之舞!

那些靈人是屬於上層靈界的靈人!

而且是其中修行特別高的人

他們已達天人境界並以天人之舞來慶祝所有靈界

都在慶祝這些新天人的誕生

在靈界,這是千年難得一見的

新誕生的天人

能跳天人之舞的

也僅有數十人而已

所有靈界的靈人

都分享他們的喜樂

事情上,靈界的天人之舞

證明靈人的生命-朝

向一個更高的靈的基準成長

即使是非常緩慢的你能瞭解嗎?

於是我和引導靈

到過靈界許多地方

我經歷許多神秘經驗……

我想告訴你

許多靈界的觀念

特別是那些令人混淆的……

 

 

 

 

十二、時間概念的差異

 

終年積雪的阿爾卑斯山脈……

非洲無邊的大沙漠……

一眼望去只見浩瀚無垠海洋……

站在這些景色前

令人感覺如同身在完全不同的世界……

這些景觀打動人們的心靈

不僅是因其壯麗和莊嚴的影像

更因那刻劃在人們心中永恆的意境

令人感到欲一切自亙古以來即存在著

並將永遠存在沉浸在這奇妙的感受中

人們也感到自己彷彿也是從遠古就存在著-

人們發掘了永恆的面貌……

當你我感覺到時間完全停止流動永恆的面貌

便呈現在眼前-靈界一切事物的存在

都呈現出永恆的樣貌……

在物質世界,

只有少數特殊事物能呈現出永恆的意境

例如:阿爾卑斯山脈和大洋等

但在靈界所有事物都是永恆的存在

即使一朵小花或一塊碎石都是永遠不變的

從這些小形體中也儼然可見永恆的樣貌-這

是因為靈界的存在超出時間的範疇

所以--靈人通常沒有時間觀念

我曾經和靈人討論過「時間」的問題……

史威登堡:

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靈界的太陽總是保持不動

在人世間,以人的眼光看來

太陽在我們週遭運轉-所以人們便經歷季節的改變

春天是一切生命萌芽的時期

夏天--生命漸漸旺盛

秋天結實

而在冬天進入冬眠-時

序如此-永遠的進行而絶不會逆轉

太陽從東方升起從西方落下,這便構成了一天我們將它細分為早晨、白天和晚上這就稱為「時間」

時間是人世間很重要的量度標準-

一個年長的靈人:

我從未聽過如此奇怪的事!到底人世間的太陽是什麼樣子?

如果真是太陽它不應該移動才對!

一個年輕的靈人:

我倒是能瞭解春夏秋冬的變化

因此--自然的生命狀態有些改變……

但我所能瞭解的也只有這一點……

你說的把我們都弄糊塗了!

咦-現在回想起來他們會如此感覺是很自然的

因為他們沒有「時間」的觀念

人的時間觀念

靈人只能以「狀態改變」的觀念來接受

我能指出許多理由

為何靈人沒有時間觀念

即使靈人的生命是永恆的-首先,

靈界的太陽並不移動

而只是靜靜地停在天空的一角

另一個原因是-靈人可以隨意地在任何瞬間移動

任何距離

因此,精靈沒有空間的觀念

因而時間的觀念便也無從產生

我舉一個關於靈人的時間觀念的有趣例子

有二個靈人--(右邊為年輕人,左邊為老人)

你認為哪一個年輕?

而哪一個年老呢?

從物質世界的觀點

右邊的青年較年輕

而左邊的老人則較年老

但事實上,那位「年輕人」比另一位早數千年便死來到靈界

如果你因此認為那位「年輕人」較老

那麼,你又錯了!

在靈界,沒有時間所以沒有年齡的概念-

靈人能夠以他們想要的姿態形象出現

 

 

 

 

十三、靈界的空間概念

 

靈界的空間是無限的-但奇怪……

雖然靈人生活在如此廣闊的地方

他們卻沒有空間的觀念

但這對靈人而言是很自然的

因為……

靈人只要用心想便可在任何時刻移動到任何地方去

甚至靈人可自由地穿過一堅硬的巨山

或任何東西基於這兩個理由

靈人沒有且不需要空間觀念

同樣的,靈人也沒有距離觀念

瞬間移動至任何他想的地方

若說靈界有距離遙遠或許可以說是--靈

人對於他想到的對象或地方的意念多或少來決定吧!

許多人不相信

但在靈界如同人世間一般

也有語言這是必然的

因為靈人也有靈的耳朵、嘴巴和舌頭

如同人一般。

但是,這語言當然與人世間的語言有很大的不同

正如我前面描述的靈人能僅藉著彼此凝視而溝通其意念

但如果有語言、思想的溝通將更容易

新的靈人因不習慣靈界的語言

當他們初次接觸時

通常覺得非常訝異……曾有一個人……

年輕的靈人:

是的……在我進入靈界之後不久,我正傾聽

一位年長的靈人

談論著其他靈群的事……

年長的靈人:

我將告訴你關於我曾到過的靈群中最奇怪的一個……

年輕的靈人:

當我聽到這句話時

我就感到一種強大的震撼感……

那群體--在此地的南方且是最近出現的群體

從遠處看,它像星雲般非常活躍

年輕的靈人心想:

什麼?那年長的靈人並沒有說任何話……但我卻清楚地知道他將說些什麼!

年長的靈人:

那群體--在此地的南方而且是最近出現的群體……

從遠處看--它像星雲般非常活躍地活動著……

年輕的靈人心想:

這正是我想講的話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年長的靈人:

那團體的靈人住在冰室內

但奇怪的是-無論屋內屋外

都充滿了不可思義的熱度!

然而,這似乎並未困擾這些靈人

而且他們覺得十分舒適

可能只有不是居住在那裡的訪客

才會覺得炎熱

那裡所有的樹木形狀都很奇怪而且高聳入雲!

年輕的靈人:(看見表象)

哇!

說話的內容都變成了映像!

我從未如此驚訝啊……!

為什麼靈界會發生如此奇怪的事呢?

身為一個新來的靈人

他的驚訝是很自然的事!

但在靈界這是很平常的

世上人們要用千言萬語來描述的靈人只要用

幾個字來表達;

這短短幾個字卻包含了多得難以想像的意義-例

如:

就可以將相同的語言以不同的方式

分出音節含有不同的意義

因此,一個字不僅含有一般的意義

也含有上千萬種含意-如此

想要表達的意念便以不同的音節

頓挫表現出來-靈人們首先以內在的知覺察覺

接著再以外在的視覺來看見這話語的內容

有時,你可以看到談話的內容化為影像

浮現在這「可見的語言」中……

你可以看見靈界的話語成為如同淡淡的氣流

另一個靈界語言的特徵是-你能與任何靈人交流

不論距離多遠!另一方面,如果你沒有意願

即使他在你身邊說話你也聽不見!

 

 

 

 

十四、字裡行間可見的圖軸

 

在靈人之間,能將對方言語中所蘊含的意思、感情、知性等以眼睛看的的樣相顯現出來!

以人世間的感覺而言這是無法想像的

但靈人卻能做到

我將告訴你

我第一次經歷這奇妙經驗的情形

年長的靈人:

你聽過

那稱為金色之淵的地方嗎?

那是個屬於傳說的地方

聽說曾經有靈人去那地方,

卻一直沒回來過

史威登堡:

沒有!

這是我第一次聽說有這樣一個地方

年長的靈人:

有人說,那是靈界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通道……

有一個靈人曾去過那地方又回來……

他對我描述了金色之淵

我正是第一次聽到這奇怪的故事

但不久之後,另一種不是故事內容的事物

引起了我的注意

這似乎與談話的內容無關

在他的勢調中,有一種協調的音調持續地重複微妙的變化和抑揚……

這音調有各式各樣的變化

我甚至覺得它彷彿與色調互相搭配著

我撇下內容不管--專心注意這兩件事……

不久……

我發現了另一件事-突然間史威登堡:

地面突然裂開來了……

難道他沒有發現嗎?

一個圖軸從裂縫中出現!

圖軸中記錄著

這說話的靈人的一切

包括他在人世界的一生和直到位在靈界的生活

甚至包括了他在靈界

度過永生的未來記錄!

當精靈說話時,他的意志和懷愈將會於言語中

音調的微妙變化顯現出來-他

的知性則顯現於言語和音節的排列中

他的心智狀態和所想到

都不自覺地從言語中流露出來

因此靈人語言如同白雪一般

將精靈的本心完全地表示出來

不管靈人的本心中多微細的部分都可以表現出來

同時-以人們所無法想像之敏鋭的感受性

聽的人可以瞭解說話者的一切

靈人的意志、感性和知性也決定其心的本性

因此可以說

心的本性決定了人或靈人的一生

這樣-你應該可以瞭解為何會發生如此奇妙的事了吧!

是的!當我傾聽靈人說話時

除了談話的內容

我能瞭解他心中的一切事情

而且這一切以一個記錄著這靈人一生的圖軸呈現在眼前

 

十五、令人驚嘆的靈界文字

 

靈界有語言

當然--也有文字

靈界文字的特徵是-這文字具有很多線

他們將數字當作符號並加入許多不同的含意

與人世間的文字相比較

靈人可用幾個字

表達許多的意思

靈界的文字是如此複雜和深奧以致於

自我從那兒回來後仍無法完全記得

現在我願意舉出一個例子……

11何狀態時與靈交蒞否……

一開頭寫數字

其次再寫文章

這是靈界文字的慣用法

數字有無數的組合

(如:12、25……104等)

用以表示作者

書寫時間及原因

現在若我們以常識去讀這句子我們只能以下列這種方式來瞭解:

「等將來狀態良好(指靈的狀態)時與靈進行思想交流,有意參加嗎?」

但事實上,在這句子中含有非常多的含意,若翻譯成人的語言將相當於一整本書

但靈人讀了,卻可以完全地瞭解。

其線條的彎曲情形、書寫位置、字的間隔、

字的大小、傾斜等任何姿態和形體的微細差異

即使一個字母卻有如此多的含意

剛才那個例子是那一個團體的某一個靈人寫給另一個團體的

哪一個靈人要和哪一個靈人作思想交流?

何時呢?

對方是什麼樣性格的靈人?

為什麼要作思想交流?

想說的一切都包含了

「寫信的團體有多少靈人?」

「在什麼地方?」

「狀態如何?」

這團體的每一個靈人的個性如何--即使

有幾十萬個訊息你都可以從中獲得

這種事在人世間是萬萬想不到的,但這一切都在文字曲線的彎曲情形字的配置之間顯現出來

有時,經由閲讀靈人可以看到寫信的靈人的臉和文字的內容當我在靈界第一次看到靈界文字時

一方面覺得有些類似埃及的楔形文字或希臘文字

一方面又覺得好像小孩塗鴨一般毫無意義-會

如此感覺的原因大概是因為在遠古時代

甚至人類還沒有文字前

人們曾經藉用靈界的文字、

才會留下這些遠古文字的原因吧!

當然

這些文字包含了

寫的靈人之心靈本性!

在靈界,靈人不須要學

便自然會讀和寫靈界的文字

當他們書寫時只要把手放憂紙片上

懸空而毫無意識地自由來回揮動

內心所想的一切便會原原本本的表現出來

我還要再說明一點……

在靈界和人世間

有一種「對映原理」這世界中存在的物質

可以對映到靈界中無形的存在但許多靈界中存在的並未存在於這人世中

靈界中--存在著各種人類的文字和語言並且其中有無數的文字和語言並不存在於這世界中

更無法翻譯成為人類的語言

因為……

靈人有遠超過

人類所想像之複雜且精細的感覺和情感

因此-沒有任何人類的文字和語言能適用於他們

察看這些文字我們便可發現-人類的世界是個遠落後於靈界的世界

 

 

 

 

 

 

 

十六、企圖攻擊靈界的惡靈

 

史威登堡:

發生了什麼事?

整個靈界的大地發生了震動!

似乎是來自那山的震動……

震央在這些山中!

哇~~山崩了!多可怕的哭聲啊!

什麼?

年輕的靈人:

救命……啊!……史威登堡被一個惡靈抓住了

史威登堡:

啊!你想做什麼?啊不!你究竟是什麼怪物啊!

讓我走!

惡靈:

你將成為我的奴隷!此時中心靈人出現了

砰一聲!惡靈跌到地底

史威登堡:

我得救了!請問你是?

中心靈人:

我是那被捉的靈人的中心靈人

我是來拯救他!

突然間!中心靈人聚心會神!猛瞪惡靈,地就裂開了!

將一群惡靈打入地獄!

史威登堡:

只是怒視一眼……

中心靈人:

別擔心你很安全了

年輕的靈人:

謝謝你了!

史威登堡:

他們是誰?

中心靈人:

他們是惡靈!

史威登堡:

惡靈?

中心靈人:

靈界有個黑暗地區,如同山中的深穴就在這巨石之下惡靈從地下靈界來聚集在那兒

他們聚集--並竭盡所能破壞這善靈居住的世界!

因此,我們中心靈人必須破壞這山粉碎巨石

趕走他們!

史威登堡:

你是說--你只是怒視他們一眼?

中心靈人:

如果必要這是很簡單的!

但是……

這不是我的力量

力量是來自靈界太陽所發出的靈流

中心靈人有能力聚集靈流

並由眼睛放射出來

這實在是借來的力量。

如果有人認為這是他自己的力量

則他將失所有力量

中心靈人的力量可以一次勝過幾百萬惡靈

但若失去力量

將虛弱地無法與一個惡靈爭戰

有時惡靈將以比這還多千百倍的數目來侵略我們

此時,所有靈界的中心靈人

將聚集起來

成為巨人來驅走惡靈

而靈界將發生比現在

你所感受到的強千百倍的地震

河流和峽谷被填平

大樹倒塌、並颳起強風

在靈界這是很嚴重的大事

史威登堡:

喔!惡靈全都被大地吞噬了-

中心靈人:

他們回到了地下靈界

那兒便是地獄。

史威登堡:

地獄……

是的,地獄是存在的

但那和宗教上為了讓人畏懼、勸人向善而憑空設想的地獄是不相同的

那是一個醜陋的、靈界的一部分的世界

因為那兒充滿了危險

他們嘗試勸阻我去地獄

但我為了以自己的眼睛來確認一切的情景

便勇敢地去了一趟地獄……

 

 

十七、地獄

 

史威登堡:

地獄的入口究竟在何處呢?

那……

有個精靈進入隧道

史威登堡:

似乎是一個尚不習慣靈界的精靈……

他在做什麼?

他進入一個黑暗隧道……

他還好嗎?

萬一惡靈抓到

他怎麼辦?

喂喂~~~~~~!

他已經走遠了……

這或許是地獄的入口!

我曾聽說

那入口是一條像隧道一樣的黑暗通路……

那精靈是否預定要前往地獄呢?

史威登堡心想:

引導靈……我該怎辦呢?

嗯!………

好!我一定要親眼看到地獄

史威登堡:

還要前進多久?

我覺得我已經很深入了!

階梯分成很多個方向……

四周黑得就只能看到二十~三十步遠的距離……

一道昏暗的光線

圍繞著我

這是從哪來的啊!

哇!

黑霧瀰漫在我的周圍!

這裡有一個平台……

我看見不遠處有微弱的光……

好像是靈界的太陽

但非常暗而呈現紅色

無論如何!

那是唯一的光源……

就可以看見周圍的景物了!

啊!

這裡有個像靈界般無限廣大的世界!(不過是黑暗一片)

有靈人居住在這裡嗎?

這裡有和靈界相同的東西

譬如樹、房子……還有城鎮!

但所有事物形狀都很怪異……!

這是什麼怪味?令人無法忍受……

這裡就是地獄嗎?

發生……什麼事了!(一群惡靈在打來打去)

為什麼……這麼多人打一個呢?

(一群惡靈說這一些聽不懂的話……嗯!而且惡靈長像是奇醜無比,像僵屍一樣,這段我穿插的啦!呵呵!)

我實在無法瞭解

他們那令人無法忍受的聲音!

話語之間只有憎恨、報復和虛偽

聽到他痛苦地尖叫,

叫的靈卻更加地殘忍!

啊……真是慘不忍睹!

我必須朝著光前進……

什麼?

這裡也正發生同樣的事!

噢……等一下!

我必須靜下來看清這世界!

所有地方……上百萬件

相同的事正在發生啊!

這真是地獄苦難的責罰啊!

又出現樓梯……

我再也無法忍受像這樣醜陋的世界啊!……

這階梯有多深呢?

又出了平地……

這……是哪裡啊!比剛剛的世界還糟糕!

這地方比剛才那地獄還要醜陋啊!……

?ㄚ?ㄚ?ㄚ?ㄚ?ㄚ?ㄚ?ㄚ~~~~~~~~~~

啊啊~~~

 

史威登堡:

啊……引導靈!

剛才好危險啊!

你一直都看顧著我!

引導靈:

現在,讓我們離開這裡吧!

你最好別靠這世界太近……

現在你親眼看到地獄了

我相信這將有助於你瞭解

整個靈界……

多醜陋的世界啊!

在這底下的世界更可怕,還要更糟呢?

史威登堡:

什麼?

引導靈:

正如同靈界有上、中、下三層……

地獄也分成三層……

愈低層、愈悲慘、愈邪惡……

你也看見了

地獄確實存在

正如同宗教為了讓人畏懼

勸人向善所描述的充滿了可怕的事情

有許多不同形式的地獄-有的充滿了污穢……

有的充滿了淫亂……有的如同處在烈焰中……

有的像--可怕的森林

惡靈如同野獸般在其中遊蕩……

他們的共通點是充滿了醜陋的惡靈

所居住的世界,充滿了憎恨、侮辱、報復等

時時處在掙扎和爭戰中……

史威登堡:為什麼這些靈人會如此恐怖呢?……

引導靈:

當成為靈人後

他們的臉表現出他們的本質

失去了物質世界的束縛

例如:

法律、評價等

他們的自私面貌突顯出來

終於赤祼祼地

露出了隱藏的邪惡

他們最後的外表並不像生前一樣……

史威登堡:

你是說……

他們也是靈界的靈人?

我真不敢相信!

引導靈:

是的!

地獄雖然醜陋卻仍是廣大

靈界的一部份!

事實上靈界包含了精靈界、靈界和地獄

精靈界是一個特殊的過渡區域

靈界和地獄是性質相異的靈人們

所居住的二個不同的世界

從精靈界有一條通往靈界和地獄的通道……

而在靈界和地獄之間沒有通道

它們彼此分離

且地獄是在靈界之下

人死後,靈魂到精靈界停留一段時間,

然後,分別前往靈界或地獄……

史威登堡:

有什麼不同嗎?

他們都是一樣的!都是靈人

為什麼他們要去地獄

這麼可怕的地方呢?

這是處罰嗎!?

因為他們在世時的惡行和不道德,

他們便應該被丟到地獄嗎?

這真是無止盡的責罰啊!

所有東西方的宗教都這樣教導我們關於地獄的事……

引導靈:

不!他們並不是因為惡行被丟在那裡,

也不是撒但或惡靈要讓他們永遠受苦

這種說法是為了宗教的需要而虛構的!

史威登堡:

那麼,為什麼?

什麼樣的人會去地獄呢?

引導靈:

人死後變成了靈人去到地獄的靈人--是……那些

看不到靈界存在的人

因為他們不瞭解自己的本心……

他們不是如宗教所說,只因犯了許多惡行而去地獄

他們是自己選擇去地獄的!

他們自己願意去地獄的?

這些在地上犯了許多惡行的靈人

當然不瞭解自己的本心

結果看起來便如同宗教所教導的了地獄

但真正的原因卻是完全不同的

這些前往地獄的靈人

在人世間時忽略了真正屬於心靈的本質

只關心經由物質、性、名譽和權力來滿足肉體的需求。

當他們的眼睛看到不是本心,到了靈界時,

將仍然是閉著的。

因此,他們成了精靈後

他們的心也無法吸收靈界的光!

不論在靈界停留多久

他們仍無法感受靈界太陽的光和熱所給予的幸福感覺及靈的理性光輝

相反的

他們被地獄的火所吸引且覺得較親近惡靈!

結果-他們去了地獄是完全是順從他們邪心的命令出於自己的意願

在地獄的惡靈無法如其他靈人般

從靈界太陽的光和靈流中

感受到喜悅

相反的-他們因滿足自我的慾望而感到喜悅

什麼是他們的慾望呢?……

對其他靈人行惡去支配其他靈人或獲得別的惡靈的讚美

這種完全是基於人世間的標準

比較低層次之表面的慾望

但--無論如何

他們經由滿足自己的慾望

而獲得某種喜悅

因此-以此作為他們的永久生命的「光」

靈界的善靈人知道生命和喜悅的泉源

來自靈界的太陽

他們知道自己並非真正的主人

太陽才是主人

靈界正確的生活態度是遵循靈界的法則

也就是太陽所散發出來的光

相反的地獄中靈的生命泉源是自我慾望

這慾望成了他們的光

甚至他們認為自己就是主人

不承認其他任何主人的存在

每一個人都認為自己是最好的,自己便是主人

於是地獄成了充滿爭鬥和暴力的世界……

充滿了痛苦和污穢!地獄的責罰是由惡靈自身的稟性所導致的……

因此他們的世界沒有秩序相反地只有醜陋和自私

他們喜歡主宰並折磨其他靈人-看……

在地獄上空總是飄浮著黑雲

這些黑雲阻擋了太陽的光和靈流……

這些黑雲事實上是……

由地獄中惡靈的意念所聚集而成……

惡靈的意念?

一小群惡靈造成的黑雲可以遮蓋這群惡靈

大群惡靈便形成一大塊黑雲……

靈界的太陽

總是想趕走黑雲

使他的光和靈流能達到地獄

有時候靈界太陽贏了

他的光和靈流到達地獄卻造成惡靈感到死亡的痛苦!

為了逃避這痛苦惡靈便加強了形成黑雲的意念

或遷到他地方

這樣的爭戰不斷地重複著……

靈界太陽的光對惡靈來說

太刺眼了!無法忍受所以惡靈總是給你死亡的印象

正如同惡靈無意念和生命之源-太陽連結

史威登堡:

那我第一次在地獄看到的太陽……

就不是靈界的太陽了嗎?

引導靈:

 

那是物質世界的太陽……

史威登堡:

物質世界的太陽?

引導靈:

惡靈無法拋棄他們在人世間的想法

對物質的慾望和自私使得他們一直想憑藉物質世界的太陽而活的意念即使死

後數萬年也無法捨棄

但是必然的

物其界的太陽在靈界絲毫沒有力量

唯一的生命之源只有靈界的太陽

史威登堡:

那麼--惡靈的生命之源

也是……

引導靈:

是的,即使是惡靈

靈界太陽也是他們的生命泉源!

當然-這裡靈流的質、量和善靈住的三個世界是不能相比的!

惡靈的心靈之窗是關閉的

所以只能接收到一點點靈流,並且扭曲成為惡、醜和虛假

因此,惡靈住在地獄,是因他們的特性喜歡住在那裡

他們自己選擇住在那裡

史威登堡:

那麼--你無法勉強他們去善靈住的靈界羅!

引導靈:

是的!

如果一個靈人的心靈之窗打開的程度無法與他們生活的世界的光亮程度相配合,他們將無法忍受靈流而覺得痛苦

但是,如果一個靈人能從自私慾望的迷惑中覺醒

並且瞭解到生活在地獄所的痛苦而想逃離

他的願望將被開啟心靈之窗,朝向靈界的秩序和法則

此時,這靈人將可離開地獄……

每一個靈人決定自己生活在怎麼樣的世界!

每一個靈人都有自由意志!

現在讓我們離開這裡吧!

 

十八、靈界的終極目的

 

引導靈:

史威登堡的靈啊……

你已看過所有靈界,從最高靈界到地獄

你能瞭解為什麼這些世界在靈的層次上是如此大的差異嗎?

史威登堡:

是的!

這一切都決定於靈界太陽所散發的靈流……

不同的世界根據他們所接收的靈流大小而各有各的型態靈流是生命、喜悅和真實的泉源……

引導靈:

對!如你所見,在每一個世界,又有無數不同特性的靈群各有不同的靈人

生活在其中過著永遠的生活

--但我仍有一事未告訴你!

也就是……

一個靈人並不固定屬於某個世界

也就是說--靈人經常在變化!

靈界的靈人有許多不同的生活型態

但他們共同的生活目的

便是改善他們的靈性

是的靈人總在這種過程或說一種修業中進行靈的純化

藉著靈性的增進他們前往更高的層次-如

你所看見的……最高層的靈界充滿了美好的光輝

在那世界中靈界的根本真理完全顯現出來

在這最高靈界-一個靈人的喜悅是全體靈人的喜悅也是個別靈人的喜悅

最高靈界充滿了生命和活力……

但是沒有懶散!靈人們工作,

善盡各人本份,以貢獻整個靈界!

在這最高靈界同樣的正進行著某種修業、純化-也

可說是繼續著再創造的過程

這是充滿生命活力的世界!……這就是靈界!

史威登堡的靈啊!

你已經從靈界學了許多事了!

那麼,請你回到物質界後完成你的工作

讓人們知道你從這裡所獲得的訊息!

史威登堡:

引導靈!你要離開嗎?

引導靈:

不!我沒有要離開-因為--我就是你你就是我!

史威登堡:

我就是你,你就是我?

引導靈:

是的,一個靈人代表整個靈界;

整個靈界代表了一個靈人……

只有一個存在包容了所有的事物……

你和我和其他靈人都是這唯一存在的顯現!

靈界的一切永遠與你同在……

生命的光輝瀰漫在四周

我感受到並瞭解到引導靈所要教導我的永恆真理……

我穿越靈界遨遊……!而且我親眼看見了

靈界的真相--靈界--充滿人們所不知的奇妙

正如我在這本書開始所說的

我所寫的是我在成為一個靈人後離開肉體造訪靈界所看、所聽、所經歷的實際情形!

十九、靈界與地上界的關係

 

 

史威登堡的一個朋友帶著女孩來看他!

史威登堡:歡迎你來……

男子:午安!史威登堡博士……

女孩:史威登堡叔叔!

史威登堡:外面好冷!當我察覺時,雪已經積得好深喔!

男子:不好意思打攪你工作。

史威登堡:沒有,沒有!我正想休息一下!

男子:噢!謝謝你!你那關於靈界的書寫得怎麼樣了?

史威登堡:我已經幾乎寫完,我在靈界所看到的一切了!

史威登堡:哈哈……你一定不相信我曾看過靈界!

男子:喔!不是,並不是我不信,只是當我聽你談到靈界時我覺得十分訝異!

史威登堡:不怪你的確--靈界是離這世界很遠的事!

女孩:哈哈!(女還正在玩球)

史威登堡:但是,靈界確實存在著!(史威登堡,把球撿起來)

史威登堡:

甚至-這世界是在無盡的靈界中漂浮著--就好像這個皮球浮在這裡一樣(史威登堡把球拿在手上)

這個自界好比這個球被靈界包圍著

甚至,靈界和自然界並不是如同被橡膠皮所分離一般的兩個世界-球

內部的自然界裡,靈界也同時存在!

要立刻相信這件事是很困難的!

畢竟兩個存在不能佔有同一空間!

在物質界空間中的事物彼此排斥!

例如:不能在這個桌子占用的空間,

要放另一張桌子,這張桌子必須先被移走-這

是自然界的常識

然而,物質和非物質卻可能存在於相同空間

例如:

人的--思想意念很明顯的,它並不像是我們身體--或是這桌子一般的物質!但,我們不能因為看不到、碰不到就否定思想或意念的存在也就是說你「想」喝這杯咖啡

然後,依著你的思考你伸出你的手舉起杯子來喝

此時-一個真實的物理動作發生了!

但我們能否定控制這動作的思想存在嗎?

即使你看不到、碰不到它的確是控制這物理動作的第一原因

所以我們必須承認它確實存在。

只是它以著與物質界不同的性質存在而已!

 

意念或思想不會與物質碰撞排斥而無法共存

意念或思想這種靈性的存在可以穿透任何事物

我研究過物理和解剖學,從這方面的觀點來解釋能夠使你更容易瞭解你身體的神經系統佔有自己的位置

換句話說它佔有空間

不可能在同一地方放置其他東西-例

如另一個神經系統除非-你將前者移走!

但是……神經系統所傳達的命令和訊息存在於同一個空間上!

有些人會說,神經命令和訊息一點都不占空間,

但他們的確佔有空間只是為具有不同性質的空間-如某神經系統在這世界是物質性存在

那麼我可以說--一個不可見的神經命令或訊號是靈界

我以這個方法來比喻你將很容易瞭解這世界和靈界在空間上的關係

如此,這世界只包含了可見的物質但事實上

另一個空間的許多事物

包圍或穿透這個世界

靈界和自然界好像是--金幣的兩面

不可分離地相連在一起………

每一個人都瞭解人類的生命離不開這宇宙的空間

生命的起源是什麼?所有生命包括人類在起源時

藉著與生命之源連結而延續其生命

那就是靈界的太陽-當然--如我們所知自然界的太陽

供給一切光和熱

支持並給予這世界光亮以維持它的活動

但它不是生命之源……

因為……

自然界的太陽是靈界太陽所產生的……

它只是替代品-我曾告訴你靈界太陽所散發的

靈流是靈界靈人的生命之源

事實上,靈流自靈界到達自然界

即使我們不相信人們乃是間接地從靈界獲得靈流

那麼-當我們在自然界時為什麼可以從靈界太陽

獲得靈流?

那是因為人有靈人體和肉體之故……

因為具有不同的空間特性

靈人體能存在於肉體內-存在於肉體中的靈人體吸收靈流以此維持人類的生命!

男子:

在我體內,也有靈人體存在?

那麼,若是這樣我是誰呢?是我?

還是我體內的靈人體?

我?我弄糊塗了!

史威登堡:

哈哈哈……這是很正常的反應!

靈人體和肉體不可分離,

我們可以說,這人就是那靈人本身-只

要人和靈人合一

 

靈界和這世界便不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靈界和這世界具有不同的性質同屬於一個巨大的世界……

是的,靈界與這世界是結合在一起的世界

換言之,超宇宙的世界才是真正的世界

相對的靈界和自然界不過是-這超世界的一部份!

從這超宇宙世界來看,人具有肉體和靈人體是什麼樣的存在呢……?

簡短地說,人是站在世界的末端或終點,

人是屬靈的存在,以著物質界的型態來顯現,是一種靈的相對存在--!

例如:人的情感或心智無法看見或接觸

但能表現於臉上……

臉和心相互對映心是屬靈的存在

而臉是屬物質的存在-因此,這二者即使以不同的性質存在,卻是相互對映的屬靈的事物,以物質型態表現

就如同埋在土中的種子,

將以樹的型態表現於地上………

這種表現方式是生命的原理……

世界的創造基本原理便是生命的原理

不僅是具有屬靈的特性也將人的最終型態

以物質方式表現

這也就是--我說人是這超宇宙世界的目的或終點的理由

但是,當然--屬靈的事物,是生命的本質

因此,即使肉體死亡靈人體將不會死亡!

男子:啊!這真是奇妙啊!

靈人體是永久的生命!

史威登堡:

是的!但即使靈人體是永久的生命,

你也不能為了逃避這世界的痛苦而自殺……

在這世界的壽命取決於天,個人隨意結束生命

例如:自殺等,是違反生命法則最嚴重的行為!

結果必將墜入地獄受苦

男子:

哦,博士……

為什麼人們並不瞭解靈人和靈界的事呢?

史威登堡:

這是個好問題!

簡單地說,人生命本質的靈人體被肉體的桎檔所困綁!

因此,我們思考的方式是物質取向的而靈的眼睛被遮蔽了

所以,人無法看見靈界!

如此,人類關於靈界的體驗便被侷限在「曾看見鬼魂」或「預兆」等而且,我們仍將這些視為某種妄想或幻覺!

但是,在古代人們靈的眼睛遠較現代開啟,

他們以純正的心接受宇宙一切事物

過著與靈界調和較屬靈的生活

但隨著時代進步,人們被大量累積之外在知識捆綁

變得比較關心世俗和物質

因為這樣,我們漸漸遠離靈的事物-因此,現在的人甚至變得不知道靈人和靈界的存在!

這世界的迷惑和許多不幸都是因人類遠離了靈界的秩序這迷惑隨著時間的流逝而增加……

唯一的拯救方式就是告知人們靈界的真相!

我相信,這是上天給我的任務去探查靈界每一個角落並揭露-我所經歷的一切!若要我……

以一句話來說明靈界的秩序

那便是--「愛他人」認並活出靈界的真理,

便是一切幸福的鑰匙!若擁有純正的心靈

在世上的每一個人都可感受到靈界的真理

因為,靈界的真理正澆灌在人類的心智中!

即使--肉眼無法看見這世界仍因靈界而存在!

我相信,只要我們努力追尋在這世界,我們能活得更喜悅生命更豐盛!這永恆的生命……

是上蒼-賜予我們最好的禮物!

 

 

 

 

 

 

二十、靈界的代言者

 

--艾美紐爾.史威登堡的生涯

 

一九七八年英國的拍賣公司「蘇富比」公司拍賣出一件前所未聞的物品。

那是一位死了二百年以上的人物之頭蓋骨.而買主也很罕見,讀者們必定無法想像,那就是瑞典國家學士院。此學士院出了高價,終於買到這頭蓋骨。

這個頭蓋骨不是別人,正是一七七二年以八十四歲之高齡客死於英國之艾美紐爾.史威登堡(Emanel

Swedenborg)的頭蓋骨。

拍賣死了二百年名人的頭蓋骨,這是頭一次。而且買者竟是學士院,這更是史無前例。但是,這正凸顯出史威登堡這位人物極為特別之故。

回顧史威登堡的一生,在其生前死後,都有許多特異的事情。一九八八年是他誕生三百週年,讚賞他的人們,在各國舉行紀念活動。

位於大蓋博物館不遠的英國史威登堡協會內,展列他的各領域的學術著作:物理學、礦山學、哲學、宗教學、靈界等等。在當時,史威登堡集人類所有

知於一身,他是當時歐洲最偉大的學者,所留下的一百五十本著作,令人驚嘆!

 

更令人好奇的,為什麼史威登堡有這樣的力量,成為了歷史上的大人物,

最偉大的天才!史威登堡擁有能說九國語言的能力,他以各國的語言、寫下他的著作。此外,他甚至去到活著的人們所無法去的靈界,就連萬能的天才達爾文也無法與其相比吧!

 

十九世紀的美國研究家喬治.哈佛如此寫道:

「莎士比亞、史威登堡這種與普通人是迥然不同的類型,可說是不同種的巨人。如果在這種巨人的前面,普通的人會被吹得不見蹤影。」

德斯文格女士也寫道:

「史威登堡展現給人類前所未見的巨大地平線,而且此巨大地平線擁有無以名狀的美麗與奇妙。」

 

阿根廷的詩人也曾寫出有關史威登堡的詩句:「優秀高大的人物,鶴立於群眾之間,卻能觀見遙遠的地平線……」史威登堡精通神、知性與靈性且身材高大,他可以看見人們看不見的地平線。

 

德斯文格女士的評語:

「他展現的地平線不僅巨大,而且奇妙。」

所謂的巨大與前面所講的不同種的巨人,不僅指他是個巨人,也是表示他是一位令人難以理解、不可思議的人物。

 

這位「優秀且高大的人物」,在二百年以前已提倡了二十世紀大腦生理學的基礎理論,也提出與愛因斯坦「物質非必是物質,物質是能量」相同的理論與想法,甚至指出了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發現-遺傳因子DNA之事。經歷了二百年,我們終於可以漸漸看到以前史威登堡所展現的地平線。更隨著時代的進步,當時很多史威登堡覺得奇妙的事情我們現在也瞭解那並不奇特了。因此,相信從這本

書中,我們可以學習到很多事情。在此,欲簡介史威登堡的事蹟與生涯,以便於前者瞭解他的著作。

一六八八年生於瑞典的史威登堡是人類史上最偉大的天才,享年八十四歲,一生活躍,客死在異地英國。

超過八十歲時仍然單身出國旅行,可知其精力充沛。史威登堡的多年女友瑞典首相漢普根對他與其事蹟作如下的評語:

「他對自己十分滿足,總是保持心情愉快,他是一個真正的哲學家且生活就像一個哲學家,經常到國外旅行。

 

他擁有許多天稟,是最幸運的天才,涉獵很多方面的學問。他所作的各種學問,都有卓越的成績。無可否認地,他是瑞典最偉大的學者,然而這也只是

其中一部分而已。

 

他還從事過貴族院議員,是一位政治家。此外,他是一位工業技術家,也是一位發明家;還有,在本書所談及的,他在世時,便能與靈界、靈人們交通,

是一位超能力者。

 

為了瞭解這位傑出天才的一生,可將其一生分為三部分,以二十八歲一個階段來看,最為清楚。二十八歲以前,是成為科學家的修業時代;到五十歲是

成為學者、政治家、工業技術家的階段;五十歲以後,到其死亡的最後時期是超能力者、神秘主義哲學的時期。

 

十一歲他便進入魯普撒大學,大學畢業後就前開當時科學的先進國-英國,與牛頓一流的學者交流。直至二十八歲他遊歷英國、法國、荷蘭各地,與各

國一流的物理學家、天文學家、數學家們接觸,奠立自己學問題基礎。這其間所累積的學問也成為創設史威登堡科學協會的基礎.歸國後,史威登堡以國家礦山局的技師、貴族院議員等活躍一時,同時

也繼續在自然科學、心理學、哲學等各種範疇上發表了許多令學者們驚嘆的著作。

以著僅三十歲的年紀,即在當時歐洲的學術界倍受矚目。之後至其五十歲,終於成為全歐洲有名的學者、政治家、工業技術及發明家。

 

有人說,史威登堡若還在世的話,他可以拿到五項或六項諾貝爾獎。眾所皆知的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科學發現--DNA的發現者或是愛因斯坦接受了諾

貝爾的榮耀,但是當我們想到二百年前的史威登堡就已經提出這些理論,的確,獲得五、六項而諾貝爾獎也不為過。以一位學者的功績來看,無可遑論地,他留下了天才般的功績。

但是這位大學問家在五十歲後之半生卻突然搖身一變,成為靈能的異人,有關其轉換的事,紀錄在他有名的「夢的日記」當中。如果要談論有關他如此轉變的事,也要寫一本書。本書只以其在英國餐廳的事件作為象徵。在他用餐時,出現了蛇、蛙的異像之後又消失了,隨之出現了一個人跟他說:「你吃得太多了吧!」此餐廳事件是非常有名的。

 

在這事件的一年以前,他即開始體驗奇妙的夢及異像等,此已意味了他未來的方向。我想,史威登堡此時的體驗與希臘大哲學家蘇格拉底的經驗有共通之處。

 

蘇格拉底自己生涯中的大事是向自己心中的「神明」尋問後而決定的。

他雖無罪卻也從容赴死刑,也是遵從那「神明」的聲音。在獄中的蘇格拉底若想逃亡的話,是可以逃走的;雖然他的弟子勸他逃走,但他心中的「神明」說不要逃,從容就死,因此,他拒絶逃亡。

 

史威登堡也寫下在他的大轉變的前一年以來所看到的異像,即持有類似的意義。史威登堡記述那異像可指出他的想法正確或錯誤處,因此異像所贊成的方向,他便隨之前進。

 

在異像中,顯現的人物說:「你吃得太多了吧!」這句話,實際上對史威登堡有決定性的意義。

 

這裡所說的「吃」具有現世喜樂的意味。史威登堡天生是個學者,他最大的喜樂就是發揮他十足的學問、發明與自我的創造力。他以此為最大的喜樂,

度過他五十年的生涯,因為這是他的喜樂,所以他傾注所有的精力,而創下偉大的功績。

 

但是那有名的異像,暗示了他學問只不過是如同「吃」沒什麼差別的現世喜樂。因此「吃太多了!」是教導他要更進一步肩負更高的使命。

 

如同追隨「神明」的聲音從容就死的蘇格拉底,史威登堡也追隨了這異像,捨棄了學問,搖身一變而成為超能力者,向世人傳達包含了宇宙與人生真理

之靈界的真理,成為靈界著作的翹楚,宛如靈界的記者。其後三十年間、繼而完成了數萬頁有關靈界的萬作。

 

在那異像之後,傳達宇宙的真理成為史威登堡自己最大的使命。那麼,史威登堡究竟傳達了什麼真理?數萬頁的靈界著作要在此簡介是不可能的,在此險提出本書中出現的一、二個重點。

 

在現世,行惡的人死後並不是因受懲罰而被打入地獄,去到地獄的靈是因為他自己的自由意志選擇了適合他的世界而去到地獄-此在本書中也大篇幅介紹了。史威登堡的所有靈界著作中,提出一貫的立場。這也是史威登堡著述中最大一特點。其他的靈界著作或宗教的教導指出,地獄是刑罰之地,與此相較之下實有明顯的不同,以史威登堡的立場來看,因懲罰而被打入地獄,只是想像的、沒有根據的假設而已並不是親眼所見。

 

史威登堡在生前即引起了宗教界的大騷動。在他的第二故鄉-自由國度的英嘯所出版的許多靈界著作,他的祖國瑞典過去甚至禁止輸入他的書。

 

他的著作中,許多地方寫道:「看見了許多宗教界的偉人成為地獄的靈人在地獄裡生活。」等類似的記述,當然,這會造成其書禁止輸入瑞典的結果。但是以一位「正直的」報導者而言,他只不過將他所見的,正直地報導出來罷了。

 

談了史威登堡的著作,敏感的讀者必能瞭解其對靈界的一貫看法。靈界是人們表露出其本性、回覆到人本來姿態的地方,這是他一貫的主張。在世時,

一切偽裝的姿態不能遮掩死後的樣相,關於此點,史威登堡的主張相反於宗教改革英雄路德的主張。

 

路德的主張是「相信便得救」。史威登堡相信,只有言行一致的善行才有可能。此對於路德的簡單真理是一種反論。

最後的問題是,活著的人本來是可以看見靈界、與靈人說話。

如同史威登堡在結論所說的,「心靈正直的人」是可以做到的,即使現代很多失去那樣的心靈,但仍有超能力者能做到。又以史威登堡的觀點來看,本來任何人都可以做到,但隨著時代遷移,人們喪失那「正直的心靈」而無法通靈。

在史威登堡的著作中,最為人知曉的「天國與地獄」,附註有親眼所見親耳所聞的實際靈界(

Things Heard and Seen)。史威登堡是一個心靈正直的人,不是一個驕傲的大學者。他是很有孩子緣的「史威登堡叔叔」,這位天才的人生觀及品

格,也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不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